AI大數據分析聲音 為聲帶把脈

杜憲昌 |2018.09.19
1126觀看次
字級

【記者杜憲昌台北報導】嗓音問題是現代十分常見的健康疾病,常見包括聲帶結節、息肉、囊腫等,好發於職業用聲者、用聲習慣不良、特殊個人體質,以及女性族群,且由於聲帶位處喉部深處,非專科醫師與特殊儀器難以進行檢查,故常造成就醫與轉介的延遲,增加社會負擔與醫療的成本。

由元智大學電機系教授方士豪所帶領研究團隊,以結合亞東醫院耳鼻喉科臨床收集逾千例的嗓音資料,透過深度學習演算法,只要對準麥克風發出「阿」音,一秒鐘的時間就可替聲紋把脈,透過嗓音了解聲帶的健康狀況。

方士豪表示,這項研究學習患者的聲學特徵與臨床症狀等綜合數據,能自動化對嗓音障礙個案進行偵測,是人工智慧在病理嗓音偵測上重大的跨域創新應用。透過這項偵測系統,不僅可於就醫前預先挑選有潛在疾病的之患者,同時也能提供醫療匱乏地區遠端諮詢,減少患者往返醫院的舟車勞頓,除了可節省醫療資源,日後若配合物聯網,更可在法規允許下達成早期發現與治療的效益。方士豪表示,這項病理嗓音偵測系統,在亞東醫院嗓音障礙資料庫可達百分之九十四點二六的診斷正確率,與各國最新技術相比,在公開資料庫以及同樣實驗條件下,偵測率更可再進一步提升至百分之九十九點一。而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知名國際期刊,且已獲得中華民國發明專利,更也同步在申請中國大陸與美國專利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