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回響 用籃球弘揚佛法

文/鍾秉諺 |2018.09.19
1163觀看次
字級

文/鍾秉諺

在《海天遊踪》的〈參觀菲律賓大學〉中,星雲大師有感而發說:「我覺得佛教在這個時代,如果想弘揚出去,應從多方面著手。像組織籃球隊似乎亦不失為宣揚佛法的一個方便之門。」現今看來,這不只是個想法,而是真的實現。

佛光山普門中學女子籃球隊,分別在2009年及2017、2018年拿下HBL高中籃球聯賽冠軍。教練廖哲億表示,佛法的禪定,有助於球員的表現,「尤其在比數接近的緊張狀態,球員不僅增加抗壓性,其他隊伍落後時容易發脾氣、失誤時責怪隊友,但在我們球隊不會看到這種情形。禪坐提升了球員心靈,也讓表現更加穩定。」

由此可見,普門女籃的成功,不僅讓學生站上HBL全國性的表現舞臺,也將佛法的觀念、修持,融入球員的學習裡,佛法有助於孩子的品德教育,幫助年輕球員的心理素質有所提升,對於球場上的各種壓力,也能夠從容來面對。當球員相信,籃球比賽會因學習佛法而做得更好,也會增加本身學佛的興趣,願意親近。

即使在HBL競爭激烈的籃球比賽裡,也能融入佛法的智慧,這是星雲法師悲願的實踐,也是年輕學子,最能受用的「財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