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龍門石窟文物 被盜佛首現身蘇富比?陸方追查

 |2018.09.19
106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近日媒體指稱,疑似有龍門石窟佛首,出現在美國紐約蘇富比拍賣會,洛陽龍門石窟研究院負責人對此表示,如果佛首確實出自龍門石窟,希望能早日回歸。大陸國家文物局已介入此事,要求龍門石窟世界文化遺產管理委員會提交相關資料。

蘇富比方面日前發表聲明表示,關注到雕像的一個畫面,與洛陽龍門石窟拍到的照片非常相似,蘇富比與雕像的擁有者瓊肯家族討論後決定撤拍,以便有更多時間審視各種可行方案。

據大河報等媒體報導,在紐約蘇富比拍賣行官網公告上,「瓊肯:中國佛教造像」拍賣專場圖錄顯示的一件唐代佛首石雕引發各方關注,洛陽龍門石窟研究院第一時間獲知後,立即組織科研人員進行現場調查,並向大陸國家有關部門專題匯報。有文物愛好者發現,這尊佛首與一九五○年洛陽龍門石窟一七二○窟被盜割的一尊佛首高度相似。

根據蘇富比拍賣會圖錄顯示,該佛首石雕年代為唐代,高約七十公分,預估價達二百萬到三百萬美元,是此拍賣會上預估價最高拍品。法國通運公司一九五五年將佛首拍賣後,即從公眾視野中消失。時隔六十多年,冠以「瓊肯家族私人藏品」再次拍賣。

洛陽龍門石窟研究院負責人表示,這次看到流失在外的珍貴文物,感到十分痛心,迫切期望流失海外的珍貴文物能夠早日回歸故鄉。從目前各方發布資料來看,包括斷口、輪廓、風格等方面,蘇富比此次拍賣的佛首石雕確實很吻合一七二○窟的佛像,「但是僅僅依靠照片,我們是無法做出最終的判斷的,必須要有機會見到實物之後,才能做出最準確的結論」。

負責人表示,龍門石窟確實存在不少佛像頭部缺失的情況,原因包括古代一些滅佛運動破壞佛像、長期風化過程致使不少佛首受損,「當然很重要的一個原因還是晚清到民國期間,大量的文物盜竊者將佛首盜走」。

龍門石窟研究院表示,如能確認該佛首與一七二○窟主尊佛首吻合,將持續跟蹤並力爭佛首順利回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