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首訪平壤 金正恩貼臉親迎

 |2018.09.19
1771觀看次
字級
南韓總統文在寅(右二)昨天抵達平壤,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攜夫人李雪主到機場迎接。圖/中新社
文在寅與金正恩的車隊從順安機場前往百花園迎賓館途中,平壤市民揮舞花束夾道歡迎,高呼「祖國統一」及「和平繁榮」等口號。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南韓總統文在寅昨天上午抵達平壤,開啟為期三天的「朝鮮半島和平」歷史性行程,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罕見親自到機場迎接,兩人見面後微笑熱情擁抱。這是南韓總統時隔十一年,再次造訪北韓首都,也是文在寅與金正恩今年內的第三次會晤。

文在寅在啟程前說:「如果我出訪北韓可以重啟北韓和美國間的對話,那麼此行將意義重大。」他表示,「對於南韓和北韓來說,經常見面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正邁向一個想見隨時可見的的階段。」這是文在寅首次正式踏足北韓。文在寅是繼金大中、盧武鉉之後,第三位在平壤與朝方領導人會晤的南韓在任總統。

文在寅與夫人下機時,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走近專機,同文在寅與金正淑親切握手交談,文在寅同朝方前來迎接的人士握手致意,並檢閱儀仗隊。金正恩胞妹、北韓勞動黨第一副部長金與正、勞動黨中央副委員長崔龍海,以及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長金永南在內的政權核心人士悉數到機場接機。

根據電視轉播畫面顯示,平壤國際機場有數千人手持北韓國旗與兩韓統一旗幟,布條標語寫著:「我們熱烈歡迎總統文在寅到訪平壤」和「民族團結一心,共同開啟和平繁榮時代」。

數萬北韓民眾高呼統一

金正恩文在寅同乘敞蓬車在平壤巡遊,兩人在二十一輛電單車護衛下,不斷向歡呼的平壤市民揮手致意,文在寅說:「平壤市民的熱烈歡迎讓我很激動,相信南韓民眾看到這一幕也會很感動。」數以萬計北韓民眾揮舞花束,反覆高呼「統一」。

據報導,搭乘敞篷車遊行僅在二○○一年北韓已故領導人金正日向前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提供,文在寅確實獲得北韓最高規格禮遇。對此,日媒認為北韓是在演一場「兩韓一家親」的大戲,意為牽制美國。

兩位領袖周二下午三時三十分(台灣時間下午二時三十分)舉行首次平壤會談,會議持續約兩小時,北韓與會者還有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哲和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南韓方面則有國家情報院院長徐薰和青瓦臺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陪同文在寅。根據文在寅辦公室主任表示,如果會議順利進行,兩位領導人將在周三聯合宣布會談結果。文在寅將於周四返回南韓。

儘管首爾和平壤正在為會談營造正面的氛圍,但文在寅面臨的任務相當嚴峻。今次峰會最主要議題是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

分析:去核化努力恐式微

英國《金融時報》周一報導,文在寅和金正恩在平壤的會晤,是希望為美國總統川普與金正恩的第二次會晤鋪路,但兩韓的熱絡,特別是經濟合作受到美國的質疑。不過,分析家淡化預期。歐亞集團指,會晤或會產生樂觀的頭條新聞,但對加速北韓去核化的努力式微。

此次首腦會談的重要環節將首次進行全球現場直播。韓聯社稱,北韓從未對在平壤舉行的活動進行過直播,朝方的這個決定也出乎南韓的意料。此外,北韓媒體提前報導了文在寅訪問平壤的消息,這也非常罕見。

第三次「文金會」除了談無核化及半島和平倡議外,文在寅相信亦會提及「朝鮮半島經濟藍圖」。他此次率領各界代表組成的最高規格的龐大代表團訪朝,尤其是代表著南韓一大半GDP的最重要財閥都進行總動員助力「文金會」,讓人猜測兩韓經濟合作可能提速。

這一次財界人士,比前次峰會人數多兩倍以上。最受矚目的便是號稱「南韓四大財閥」的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SK集團會長崔泰源、LG集團會長具光謨、現代汽車集團副會長金容煥等四大企業最高層。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南韓高麗大學經濟學者和教授金鎮英(譯音)認為,在未達成去核化協議、國際對北韓制裁解除前,財閥對投資北韓會感到猶豫,因這風險很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