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搜救員受困 獨攀登山客挨罰

 |2018.09.19
1691觀看次
字級
南投縣警消上山搜救葉男,卻因他拔營落跑,讓搜救員受困,面臨失溫危機。圖/讀者提供
南投縣消防局昨派直升機接葉男下山,也開出告發單裁罰。圖/南投縣消防局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彰化縣葉姓山友獨攀中央山脈南三段受傷,十二日求援,九名消防員上山搜尋,十四日找到他,葉卻在隔天落跑。葉妻前天又向消防局求援。南投縣消防局昨天開罰十三萬元;另外,國家搜救中心飛了五趟、近百萬元搜救費用,也要他支付。

空勤總隊直升機昨天上山吊掛五十一歲葉男時,他突然把掛鉤脫掉,遭搜救人員喝止;他辯稱「是要把背包卸下」。葉男被送到醫院急診室,沾有塵土的臉龐露出倦容,但沒嚴重到亟需救援,搜救人員都很憤怒。

竹山消防分隊長柯翔譯質疑葉「你憑什麼搭直升機?你哪裡不舒服?我腳扭到我還走下來!」「你剛剛為何要拔掉掛鉤?」

消防員:為何要陪他玩命?

「謝謝。」葉男輕聲說。柯分隊長說:「你還欠很多人道歉,今天若出了事,十個你也不夠賠,每次獨攀都很多理由。」葉則稱不必檢查,隨即和妻子離去。

葉姓男子一日從花蓮申請入山,獨攀南三段,預計十日返回。葉妻十二日向南投縣消防局求援,指丈夫受傷無法下山,南投縣消防局出動兩架次直升機送消防員上山。義消金國良十四日在無雙山找到葉男,兩人紮營過夜,葉卻在半夜離去。

山竹颱風帶來風雨,暴風雨侵襲下,一名消防員高山症發作,直升機先吊掛救出,十七日再飛往山區,把又冷又累的消防員救出。消防局另加派信義和玉山分隊消防員上山協尋,為了葉姓山友,共出動十七名消防人員和一名義消。

一名消防員說,山上連三天風雨,衣服和睡袋都溼了,大家都很感慨:「一名不想讓人找到的登山客,為什麼要讓消防員上山,陪他一起玩命?」也有消防員的妻子擔心丈夫安危,向消防局抱怨,怎能讓消防員莫名其妙上山冒險。

空勤總隊直升機昨天早上七時飛往無雙山,將葉姓山友救出,他走下直升機時,面對媒體詢問不發一語。

葉妻到醫院後,則向社會致歉。

南投縣去年二月公布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後,這回開出第一張罰單。消防局表示,葉姓山友違反「南投縣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第四條、第十四條,進入特殊管制山域應依登山計畫從事登山活動路線和範圍,沒有按照登山計畫攀爬又獨攀,且葉男未依規定保險,三則併罰共罰十三萬元,另求償直升機飛航及搜救花費。

江秀真:缺乏完整登山教育

攀登世界七頂峰的登山女傑江秀真認為,台灣一直缺乏完整的登山教育,登山的風險不在於山域有多危險,而在於準備是否充足,觀念是否正確。

江秀真說,台灣許多山友喜歡爬百岳,認為一般中級山沒挑戰性,但她爬過聖母峰等世界七頂峰,也沒刻意想完成百岳;台灣許多中級山因為森林密布,山徑不易分辨、容易迷途,反而比百岳更危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