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徵關稅 陸反制

 |2018.09.19
121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十七日宣布對大陸採取「摻水」的關稅措施,從九月二十四日起再對價值二千億美元中國大陸商品加徵百分之十關稅,稅率遠低於原先計畫的百分之二十五,且剛好被今年來人民幣貶值百分之十所抵消;但如果到今年底前雙方仍無法達成貿易協議,二○一九年元月起稅率將提高至百分之二十五。大陸也保證將對美進行報復,但尚未宣布具體措施。人民幣匯率表現淡定,陸股反而大漲百分之二。

最終未被列入課稅清單的產品包括智慧手表、藍芽裝置、製造業用化工產品、紡織品、農產品、自行車安全帽、兒童高腳椅、汽車安全椅、遊戲圍欄等。

川普在聲明中指出,「我要求中國領導人採取迅速行動,終結中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希望貿易情勢最終能由我和習近平主席予以解決」。他並警告,如果中國對美國採取報復措施,「我們會立即推動第三階段,也就是二千六百七十億美元的另一波關稅」。

美國之前已經對五百億美元中國大陸產品加徵百分之二十五關稅,現在又將對二千億美元中國大陸產品開刀;如果再對二千六百七十億美元產品課稅,等於是所有中國大陸輸美產品都將無法倖免。

美國高級官員表示,延後實施百分之二十五的關稅,是為給美國企業更多時間,將生產設施從大陸移回美國。

國會反應冷 科技大廠不滿

美國國會對川普此舉反應冷淡。共和黨籍參院財政委員會主席哈契表示,「關稅不能解決每一項貿易問題。政府應採取策略,要求中國大陸對竊取智慧財產及強迫技術移轉負責」。

代表矽谷科技大廠的資訊科技業協會也表達不滿,表示「這些關稅一旦實施,不僅將使消費品價格上漲,也會使美國在未來新興科技領域的領導地位下降」。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表示,「美國的作法毫無誠意及善意」。商務部也發表聲明指出,大陸將採取「新的提高關稅措施」,並表示美國此舉「為雙方間的協商帶來新的不確定性」。

消息人士指出,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本周將飛往華府,為副總理劉鶴及美國財長米努勤之間的高階層協商鋪路,但專家認為此行將徒勞無功。

不過一位中國官員十八日下午在簡報時表示,川普決定加徵關稅百分之十,而非百分之二十五,顯示雙方之間仍有運作的空間;「百分之十的關稅不會震動中國經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