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高鐵身分證 13碼意義大不同

 |2018.09.19
779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鐵、高鐵車票票面除了記載車次、時間、座位等基本資訊,還暗藏玄機,車票上都有十三碼車票編號,透露售票日期、張數等,猶如車票的身分證字號,然而台鐵的十三碼和高鐵的十三碼,意義大不同。

一名鐵道迷指出,台鐵局的背磁式對號車票左下角,和非對號車票下方,有十三碼標號,前三碼代表售票設備代號;第四至六碼代表發售日期,A代表十月、B代表十一月,號碼A05就代表十月五日出售;第七至十碼代表售票設備當天售票張數;最後三碼是檢核號,用來確認車票並非偽造。

台灣高鐵車票左下角同樣有十三碼,鐵道迷說,前兩碼為售票車站代號,如○一為南港、○二為台北;第三碼為售票設備代碼,一是自動售票機,二是窗口;第四、五碼為售票設備序號;第六碼為營業年分代號,一是奇數年、○是偶數年;第七至九碼是一年中的第幾天;最後四碼表示為該設備開出的第幾張票。

早期台鐵車票,不同車種有不同顏色底紋,橘色是自強號、粉紅色是莒光號、草綠色是復興號、藍灰色是普通快車,吸引不少人收藏。至於高鐵車票,通車以來少有變化,近期配合「台灣高鐵藝術元年」活動,推出不同花色票券,對鐵道迷來說,具收藏價值。

鐵道迷說,有人喜愛收藏站名特殊組合的票券,最具代表性的永康至保安站的「永保安康」,據說受作家張曼娟小說《喜歡》和汽車廣告影響,二○一○年推出的「99.9.9」紀念票,曾在永康站創下一天賣出十萬張驚人數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