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鐵路 切開陰陽湖

 |2018.09.19
1975觀看次
字級
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山區溪水所含礦物質匯集入海,形成水湳洞陰陽海奇景。 圖/取自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山西運城鹽池五彩斑斕,美不勝收。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猶他州知名景點大鹽湖(Great Salt Lake),有一條鐵路橫貫湖中,將湖水一分為二,造就「北紅南綠」的「陰陽湖」奇景,吸引大批遊客前往欣賞。

大鹽湖是西半球最大的鹹水湖,被稱為「美國死海」,為一萬四千五百年前形成的古淡水湖「邦納維爾湖」(Bonnevlle)殘留水體,因位在內陸,河水只進不出、靠蒸發,導致湖水鹽分不斷升高,含鹽量高達百分之二十五,僅次於中東的死海。

專家解釋,鐵路的通過,將大鹽湖一分為二,讓南北兩邊含鹽濃度大不同,湖中生活的藻類也因此南轅北轍,造就神奇的雙色湖景觀。

南邊湖泊因與其他湖泊連結,面積較廣,鹽度相對較低,適合含綠色素的藍藻生活,因此湖水呈現藍綠色;北邊湖泊因較小、較封閉,含鹽量高,適合含類胡蘿蔔素的藻類大量繁殖,造就紫紅色湖水。雙色湖透過空拍呈現,鮮明的顏色形成一幅獨特美景。

山西運城鹽湖 夏季變調色盤

中國大陸山西省運城鹽湖,是著名的內陸鹽湖,為大陸4A級旅遊景區;鹽湖內阡陌縱橫,含有豐富的鹽分,鈉、鈣、鎂等元素高於死海,人入水後可自然漂起,也被稱為「中國死海」。

百度百科介紹,夏季由於陽光直射,氣溫可達到攝氏四十二度,湖水蒸發使水位下降,湖裡大量生長藻類,湖水變色。

被跨湖大道分割開的運城鹽湖湖水,也因藻類的差異,呈現紅、綠兩色「陰陽湖」特殊景觀;而大小不一的鹽池,有著紅、藍、綠等五彩斑斕的顏色,好像天然的調色盤,讓人讚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到了秋季,湖水才又變回常態。

新北市陰陽海 金黃碧藍各半

台灣新北市瑞芳區水湳洞則有「陰陽海」,最特別的是海水金黃、碧藍各半。

新北市觀光旅遊局介紹,陰陽海是天然礦物形成的自然現象,由於金瓜石山區溪水匯集入海,水中礦物質含量高,因此入海口長年形成一半金黃、一半碧藍的奇景。觀旅局在網站介紹,民眾可登山俯瞰壯闊的陰陽海及C型海灣。

陰陽海過去被認為是台金公司煉礦汙染所致,但台金公司已停產數十年,陰陽海依然存在;學者研究推翻過去的「汙染說」,指出陰陽海早在煉銅廠設廠前即形成,是特殊的地質景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