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回眸】再遇見

文/樂高 |2018.09.18
1472觀看次
字級

文/樂高

前幾日閒來無事,翻開舊書倚天屠龍一番。隨著劇情跌宕,心緒卻忽地騰躍進另一個時空。

那是個清新明亮的早晨,蟬的唧唧聲拌著青草香,我站在派出所值班台旁緊追報紙正連載著謝遜與張翠山、殷素素坐船前往冰火島的腳步。旁邊一條老黑狗慵懶地伸長了舌頭癱在水泥地上,中庭一排排竹架上繾綣著嫩綠的豆莢,三三兩兩點綴著鮮豔色澤的蝴蝶翩翩在灰藍色的玻璃窗框周遭……

那是小時候生活的場景,一處連棟的日式宿舍,爬進天花板夾層可以鑽到鄰居家,是孩提時探險的天堂。夾層深處有隻前屋主飼養捨不得離巢的鴿子,讓三番五次設下不同陷阱的我們總是敗興而歸。

記得隔壁大姐姐是我精神食糧的庫倉,從她那兒看到三毛的浪漫孤高,見識張曉風左手柔情右手犀利的文采,體驗張拓蕪大時代裡小兵的生活點滴……

記得左鄰右舍伯伯嬸嬸們,時不時彼此餵養著別人家的小孩;過年過節的大魚大肉也好,日常製作的醬菜鹹蛋也好,有什麼好吃好玩的總不忘互通有無。包括孩子們的祕密。

記得那群大大小小男男女女,雖然少不了打鬧爭吵,但更多時間沆瀣一氣槍口對準父母的玩伴。

那些年的夏天,我們總是在大人午睡時「偷偷」走過長長的田埂翻越高高的河堤,在野溪裡抓魚捕蝦、打水仗消暑,從基本的狗爬式開始進階學會游泳,然後回家被打被罵告誡玩水的危險,然後,隔天繼續忘情戲水……

那些年的夏天,總有著很厚很厚的慵懶的味道,很清朗很清朗的明媚的陽光,用力揮動紙扇就能散去的暑氣,以及很多很多個媽媽在屋簷下說著故事的甜甜的甜甜的夜晚。

記憶像是跳蚤一樣,東竄西蹦毫無章法,噬吮得你這一點那一點紅的,教人癢得心慌,抓也不是不抓也不是。除了腦海裡的畫面,很多東西早已不復存在,那些想著念著的人與情,那些被歲月漂洗過的事與物,只能被歸納在回憶裡收藏著。

也許,在同樣或不同樣的時空下,也有人想念著你。隔著一層叫做曾經的朦朧面紗,一切情緒都有了柔焦的特效。

就像金毛獅王,在不同場景碰到他,彼此都會是截然不同的遭遇和評價,命運也將大不相同。只是啊只是,如果當年的我看到現在的我,用的會是怎麼樣的一種眼光。

如果能回頭和幼時的自己聊聊,你想說些什麼,你會說些什麼,才不覺得遺憾。

然後,你準備好跟未來的自己對話了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