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生活不簡單】自己的椅子

文/啟步走共享私塾 |2018.09.18
1710觀看次
字級
我開的是一間二手寄賣雜貨店,店內什麼東西都有,我很喜歡在顧店的時候觀察一下,客人對什麼樣的商品感興趣。除了一些比較少見的設計珍品,容易吸引客人聚集、把玩之外,我發現,居家用品比較受顧客青睞,尤其是一張輕巧、易搬運的椅子! 圖/啟步走共享私塾提供

文/啟步走共享私塾

我開的是一間二手寄賣雜貨店,店內什麼東西都有,我很喜歡在顧店的時候觀察一下,客人對什麼樣的商品感興趣。除了一些比較少見的設計珍品,容易吸引客人聚集、把玩之外,我發現,居家用品比較受顧客青睞,尤其是一張輕巧、易搬運的椅子!

在過去賣出的椅子中,有鑲嵌大理石的古董實木太師椅、現代風格的紅色高腳椅,也有五○代風格的籐編木椅、歐風溫莎搖椅等。這些二手椅或有些許瑕疵,又是單獨一張,而非一組或一套完整的家具,卻都能在短時間內賣出。我好奇地問客人:為什麼要買「一張」椅子回去?結果他們不約而同地回答:「我想要在一張『自己喜歡』的椅子上休息。」

英國知名女性主義作家吳爾芙的散文名作《自己的房間》裡,以空間的隱私支配權,點出每個人若想在心靈上有所發展與喘息,必須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然而在現今寸土寸金的都會裡,有多少人能真的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房間呢?所幸,擁有一張「自己的椅子」,相對容易得多。

在日本,職業婦女一旦結婚生子就辭職當家庭主婦的比例很高,因此衍生出很多為家庭主婦設計的產品,比如專門給主婦看的月刊、以主婦為主要消費群的午茶餐廳,以及很多品質超群、設計優雅的居家小物。其中,主婦族群會特別重視「自己的椅子」──一張坐起來舒適、容易搬動,可以視季節或情緒上的需求,隨意挪動的沙發。

當主婦們需要一個專屬於自己的喘息空間時,就可以坐到這張依自己需求擺置的椅子上休息、放空,滑手機、看影片、翻翻雜誌、喝杯熱茶。只要能短暫地擁有一個全然屬於自己的時空,就好像喝了精力湯一樣,又可以繼續投入永遠做不完的家務。

若您也覺得平常很難抽空休息,或許可以試試看,找一張自己喜歡的椅子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