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高牆的聲音】我的母親們

文/許嘉文 |2018.09.18
1252觀看次
字級

文/許嘉文

每當有人問起母親,我總會說:「你問的是哪一位?我有很多位母親。」

從小父母離異,我選擇跟隨父親。然而父親陪伴我的日子寥寥可數,反覆進出監所不說,等到我漸通人事,他即撒手而去,獨留我跌跌撞撞地成長在這冷暖人間。

雖然少了父母陪伴的日子,我並未因此感到孤單,親情的空缺由幾位姑姑補上,甚至給得太多、太過溺愛,寵壞了我。她們的疼惜,讓我從不感覺自己有何欠缺,在同學、朋友面前,也不覺得比別人少了些什麼。姑姑們的付出和用心,懂事後看來,何其難得,又是何其不易。

慚愧的是,我竟也步上父親的後塵,身繫囹圄,讓她們擔憂、傷心。每一次的會客,姑姑們的殷殷叮矚與深深期盼,總讓我羞愧得無地自容。即使心裡難受,但她們依然堅定地鼓勵我、為我加油,從不忍苛責於我。

姑姑們的恩情,重如山、深似海,且始終如一,不曾因我為非作歹而有所短缺,反而源源不絕地持續給予我溫暖,讓我在償還代價的當下,有了依靠跟希望,以及永不放棄自己的勇氣。

親愛的姑姑們,請別掛心侄兒,如今我已深自懺悔,勢言洗心革面、痛改前非,希望能報答您們的恩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