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志願役不廢 國防沒有廢的空間

文/楊鎮全(軍事節目資深製作人) |2018.09.18
1423觀看次
字級

文/楊鎮全(軍事節目資深製作人)

今年是八二三砲戰六十周年,軍方一樣安排了紀念活動,但南台灣連續幾天的暴雨,讓不少民眾泡在水裡一整個星期,人員的傷亡,雖然沒有二○○九年八八風災慘重,但是淹水影響的範圍、民眾,可能和當年的八八差不了多少。

九年前,八八風災過後,時任總統、三軍統帥的馬英九,直接把救災白紙黑字寫進了國軍的任務之中,過去防災、救災由內政部統籌調度,加入國軍人力更加充沛,裝備和機具也更多,是可以讓災防更有效率,調度也更加靈活。

當年八八風災當下,不少軍人的故事讓人動容,我在小林村採訪的第一線上,前後待將近十天,來探勘開挖的工兵、想來救援的部隊,挺進到小林村後,都被大自然的力量震懾,開挖、救援成功率是零,而小林村裡幾位服役的官士兵,卻沒有人在第一時間回到家鄉,而是投入其他還需要救援的區域。

一位陸戰隊的士官,在頭七當天回到小林村,我們沒有特別注意到他,但當他雙膝跪在小林村的土地上時,他放聲大哭,嘶吼著:「我救了那麼多人,卻救不了自己的家人。」我哭了、拍攝的同事也哭了,我們不忍他承受的痛,當記者的我們,也無法冷血的再問他任何一句,靜靜的記錄這位救災英雄的英雄淚,我們都知道,這是一輩子都難以抹去的痛,這位志願役士官,令人敬佩。

當年,其實還有很多義務役官兵,為了救災放棄役期折抵,或是延後退伍時間,就是希望能夠幫助更多的人。

這幾年全球面對另一個難題,就是極端氣候的變化,不斷創紀錄的降雨量,或是短時強降雨的襲擊,都讓我們的家園經常接受大自然的考驗,現在已經是沒有颱風也可能致災,災防動員愈來愈即時,也愈來愈頻繁。

因為兵役制度的轉變,今年的水患,投入救援的兵力,幾乎已經沒剩多少義務役人員,絕對是志願役官士兵撐場,他們在缺員嚴重的情況下,還是在短時間動員了起來,投入了南部地區的災後搶救任務,在蔡英文總統的指導下,兩天內,完成溺斃家禽的清理,忍受著別人不能忍的惡臭。

一位旅居國外的網路藝人,卻在兵力投入救災時說「志願役很廢」,在部隊都在拔草、做假資料,我必須說,國軍不完美、還有一堆要面對要改的缺點,但在大家努力為這片土地的時候,這位網紅妳做了什麼?在鍵盤後說三道四、風涼批判,誰比較廢?答案已經很明顯。

我的答案是:志願役「不廢」,但國軍體系需要更多改革,需要變得更好,才不會給人耍廢的感受。而廢不廢志願役這個制度,或許社會有很多討論,但台灣面對一直存在的威脅,國防沒有廢的空間。

養兵千日,用在作戰、救災,都很有價值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