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酸辣湯 阿基師灶裡學處世

妙紀、傅娟娟 |2018.09.18
2353觀看次
字級
首日邀請到國寶級廚師「阿基師」鄭衍基主講「人生就像一碗酸辣湯 」,開場由住持覺來法師介紹阿基師的專長特色。圖/人間社
阿基師指導義工製作中秋月餅,並與住持覺來法師(右五)和義工們合影。圖/人間社

【人間社記者妙紀、傅娟娟宜蘭報導】佛光山蘭陽別院二○一八名聲天曉幸福系列講座十六日開講,首日邀請到國寶級廚師「阿基師」鄭衍基主講「人生就像一碗酸辣湯 」,開場由住持覺來法師介紹阿基師的專長特色,以及用料理廚藝拋磚引玉,希望民眾珍惜人生的事例;宜蘭市長江聰淵、羅東鎮鎮長林姿妙、縣議員黃定和夫人游琇淳、幸夫愛兒園達觀法師、羅東慈惠禪寺印豐法師等數十位法師及友寺道場蒞臨,宜蘭市民眾近千人參與。

阿基師說,在烹飪領域最大的成就,不是贏得大獎,更多是學到「做人處事」的道理,他解釋,在職場上大家都想要爭贏,但贏了主管就會失去發展舞台的機會,贏了部屬就會失去擁護忠心,贏了朋友同事就會失去對話的交心友誼,「要爭的是雙贏人生,以和為貴、皆大歡喜,才是真正人生的贏家」。

凡事用心

能走出一片天

做了四十五年的廚師,阿基師曾寫過勵志書和五十多本食譜,受獎無數、贏得許多掌聲,他對「贏」字,做了這樣的解釋:「亡字犧牲享受、多修慧根,口碑自然呈現;善事日積月累,貝字如錢與資源,運用得宜、節源研發,利潤自然回饋,並在平凡中做到極致。」他說,真正的贏不是外在,而是懂得因緣條件組合,才能贏得天時地利人和的人心。

「做任何事,只要用心,就可走出一片天!」阿基師強調,面對社會的不公平環境,要懂得自我調適,並鼓勵大家要有「雞婆」個性,撿別人不要做的事情,遇事多觀察、自覺、執行,成就別人的同時,也要提升自己,不攬功並要懂得與團隊共享榮耀,如此會找到自己的出路。

他勉勵求職者不要擔心沒有工作,做每分工作前,要知道自己為什麼想要這分工作,在工作中累積經驗、打下基礎,才是為未來的成功鋪路,「沒有不適合的舞台,只有不適任的演員。」又說:「人生適度的酸,適度的辣,吞入腸胃有暖暖的感覺,那就是醍醐味,也是功德圓滿。」

阿基師提到,三十年前的一次國宴中,和星雲大師有一面之緣,當時面對滿桌素食,星雲大師不動一箸,只告訴他:「為什麼做素菜還要把它弄成素雞、素魚的樣子?」從此,阿基師勤加鑽研素食料理,不著於相,更從素心與慈悲心出發。他表示:「認真做,老天也不會辜負你的,肯努力的人不寂寞,要做自己的貴人。」

自己選的人生

自己負責

談到學廚藝,阿基師遺憾地說,他不愛讀書,喜歡下廚房,初中畢業那年,他決定踏上廚師一途,卻未獲得父親的支持,只有母親默默支持,當學徒生涯的苦,他只有咬牙忍過,有一次還被滾燙的粥燙傷頸部以下的身體,回到家還不敢說,母親看了心疼,趕緊叫醒父親求他送醫時,沒想到卻被父親冷言冷語回應:「你自己選的,你自己要負責,回家不能叫苦!」

年少的他不懂父親意思而落淚,長大後才知道其實父親希望他不要辛苦做這行業,往後的歲月便記取,「自己選的人生,要自己負責」。講座最後在聽眾提問下,畫下歡喜圓滿的句點。

蘭陽別院於十六至二十一日舉辦名聲天曉幸福系列講座,講師陣容堅強,包括:腦神經科學專家洪蘭教授、台灣首席3D導演曲全立、前電視新聞主播李艷秋、資深音樂製作人陳子鴻、佛光山泰國泰華寺住持心定和尚等蒞臨,歡迎民眾前來聆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