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腳寫考卷 無臂泳將上大學

 |2018.09.18
93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來自中國大陸湖北的無臂學生朱鵬,三歲時因意外事故,導致他雙臂截肢,只能以腳代手生活。但他克服殘疾,學游泳,拿下中國大陸殘運會金牌;讀高中,他用腳參加高考,獲得五百一十四分的佳績,並被湖北武漢東湖學院錄取。

朱鵬父親朱峰華表示,三歲那年,朱鵬不小心碰到變壓器,二十六天後截肢保命。出院後,朱峰華教會兒子用雙腳夾筷子,還能把花生米夾起來。

七歲那年,朱峰華將朱鵬送去殘疾人游泳隊,每天四、五小時訓練,朱鵬沒喊過累,好幾次在殘運會奪金牌。

根據陸媒報導,二○一五年,在四川參加完殘運會後,朱鵬選擇退役。他用三個月時間補上國中落後的課程,順利進入陽新一中就讀。

「記得高一第一節數學課是上三角函數,感覺像是聽天書一樣。」朱鵬表示,不僅僅數學,其他學科也很吃力,為了趕上進度,「我每天六時起床,十二時睡覺,假日也是如此。」

因為用腳寫字較慢,朱鵬得用更多時間整理和復習功課,天道酬勤,他後來從倒數第一,一路進步到班級第一。朱鵬給老師和同學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刻苦。

今年朱鵬被東湖學院金融系錄取,為了方便他學習生活,校方為他改造床鋪、書桌,卻被他婉拒,他說:「我和其他同學一樣,不需要特別照顧」,他希望大學生活能讓他更獨立,思想更成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