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繡星空 NASA要買她不賣

 |2018.09.18
135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清宮劇《延禧攻略》中,女主角魏瓔珞繡工了得,無論是天上的雲彩、深奧的佛經等都難不倒她;現實生活中也有一位蘇繡傳人陳英華,她以一雙慧心巧手繡出十六幅燦爛星空,系列作品還被美國美國太空總署(NASA)相中,多次想購買,都被她拒絕,「這是我最花心思的作品,我要把它留在中國,讓更多人欣賞。」

蘇繡是以江蘇蘇州為中心的刺繡產品總稱,歷史已逾兩千年,尤其清代蘇繡以「精細雅潔」而聞名,繡工細緻、針法活潑。「蘇州繡娘」陳英華為刺繡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人,自十四歲起學習刺繡,至今已繡了三十三年。

她不僅「以針為筆繡春秋,以心為布裝華夏」,更將中西方繪畫、攝影與刺繡藝術融合,創作出獨樹一幟的刺繡藝術風格,練就出神入化的刺繡技藝。陳英華的工作室也為北京故宮博物院複製刺繡文物。

回想二○○六年,首次看到天文望遠鏡記錄下的星空照片時,她就深深被震撼了,「來自宇宙的美麗,實在太難以言喻。」她當下決定,要用刺繡繡星空,苦思創新針法,再現天文望遠鏡中的奇景。

為了重現星空的浩瀚神祕、變幻莫測以及絢爛色彩,陳英華選用部分絲線還原到桑蠶吐絲的大小,是普通絲線的十六分之一。為了以假亂真,她花了兩年多時間、用了十多種針法,她一針一線嘗試,一不滿意就拆線重來,最終完成了十六幅星空系列作品。

二○一二年,她受邀參加第二十八屆國際天文學聯合會。起初展覽作品時,沒獲得太多關注,直到主持人介紹這些都是刺繡作品後,大家才恍然大悟,紛紛前去細賞、拍照,驚呼:「原來不是照片啊!」

當美國太空總署的參展人員提出想購買這組刺繡作品時,陳英華想都沒想,直接回絕:「這是我最愛的一組作品,花了那麼多功夫,我想讓它留在中國大陸,讓更多人能夠欣賞。」

陳英華表示,她的母親年逾七旬也還在繡,工作室中也有十多位繡娘,但想投入這門國粹技法的新生代相對較少。因此當各地有人慕名前來,想拜師學習,她都免費傳藝。

「刺繡在今日很難融入市場,我能做的,就是把技術傳承推廣,只要想學的,我都免費教。」陳英華希望能讓更多的人認識蘇繡之美,讓蘇繡傳承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