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關稅進逼 陸擬回絕貿易談判

 |2018.09.18
110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若宣布對二千億美元中國大陸商品課徵關稅,大陸考慮回絕新一輪的中美貿易談判。大陸再三強調,不會在脅迫下進行談判。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前資深經濟顧問楊為民說:「中國從來未曾說過,不和美國談。但美方必須表現出解決誠意」。

為因應來自華盛頓的壓力,部分中方高層顧問提議,限制出售對美國製造商供應鏈至關重要的原料、設備和其他部件。這些限制甚至可能適用於在大陸組裝的蘋果iPhone。

大陸前財政部長樓繼偉十六日在中美學界和商界人士的聚會上說,除報復性關稅外,大陸還可以採「出口限制」回擊。

知情人士說,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上周邀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於二十日左右進行新一輪談判。前幾輪的談判都未取得突破,川普政府官員認為北京方面的提議,購買更多農產品和其他產品,不足以解決雙方巨大的貿易逆差。

中方原本討論,由上一回合領導中方代表團的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再次領軍參加提議下周舉行的談判。然後劉鶴於九月二十七、二十八日赴華盛頓,料將會晤梅努欽,也有可能見到川普。

但北京現在似乎重新考慮這兩趟行程,如果美方宣布實施新關稅,中方可能取消不去。

一位為高層提供外交事務諮詢意見的現職中方資深官員補充表示:「中國不會在被槍指著頭的時候談判。」中方尚未顯露退卻跡象,倘使願意做出新的讓步,也還不知道劉鶴會在華府之行做何提議。

此外,美國擬對二千億美元大陸貨品加徵關稅扣下板機,但稅率可能從原先公布的百分之二十五降為百分之十。即便是如此,根據經濟部掌握,包括網通、資訊終端產品及自行車業等約二十家台商,仍有回流台灣的意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