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金3會平壤登場 聚焦無核化

 |2018.09.18
1966觀看次
字級
文金三會舉行前夕,南韓書法家余泰明十七日在統一旗上題字慶祝兩韓領袖峰會召開。他在作品上寫下兩韓統一字句。圖/美聯社
民眾關心文金三會,在南韓首爾攝影展觀看先前的文金峰會照片。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南韓青瓦台昨日表示,總統文在寅今日至二十日率團訪問平壤,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舉行峰會,上演今年第三次「文金會」,韓朝領導人將在三天裡至少進行兩次會談,共商改善兩韓關係、無核化和撤軍防戰三大議題。文在寅將成為繼金大中和盧武鉉之後,第三位訪北韓的南韓總統。

文在寅幕僚長任鍾皙昨日向媒體表示,金正恩或現身機場親自迎接文在寅。他稱,此前主要由朝美雙方對半島無核化議題展開對話,此次是少有的機會兩韓雙方將對此進行磋商。他說,有關半島無核化進程的磋商,不能只限於工作會談的層面,否則難以達成協議。

任鍾皙指出,扮演「中間人」角色的文在寅,將試圖縮小美朝之間的分歧。他聲稱:「透過多次會議和通電,文在寅總統對金正恩主席較美國有更好的了解。」

赴平壤拚經濟

韓媒先潑冷水

文在寅此行帶領的訪問團除了多名政要外,南韓四大企業首腦,即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SK集團會長崔泰源、LG集團會長具光謨,和現代汽車集團副會長金容煥也將隨行,希望藉此行加速推進南北韓的新經濟構想。不過,韓國《先驅報》十七日的一篇社論表示,青瓦台不能逼大企業領袖參與推動兩韓經濟計畫,有礙於目前北韓尚未放棄核武,此舉恐怕有違聯合國制裁,若匆忙開展經濟關係是相當不明智的舉動。

社論指出,雖然試圖擴大南北韓之間交流是可以理解的,且與去核化的北韓進行輕度交流,將為韓國統一邁向前一步,並為韓國經濟帶來前所未有的推動。但是目前北韓處於尚未放棄核武且受聯合國制裁的狀態,若南韓向北方匆忙開展經濟項目,將是不智之舉。

除了討論無核化問題外,文在寅此行將聚焦在降低朝鮮半島軍事緊張局勢議題。韓方表示,雙方有望達成一項和平條約取代當前的停戰協議,結束一九五○至一九五三年的韓戰。

儘管北韓一直主張與南韓早日簽署和平條約,但在缺乏美國和中國大陸參與的情況下,這項計畫預料不會在文在寅此行期間實現。

贈予珍稀松茸

表示友好

據報導,北韓將上乘的珍稀松茸運往首都平壤,相信是為在峰會期間贈予文在寅。在二○○○年及二○○七年兩韓首腦會談中,北韓分別向南韓青瓦台贈送了三噸及四噸的松茸。

出口松茸是北韓賺取外匯的途徑之一,每逢收成季節,政府以麵粉、白糖、雨靴等日用品為酬勞,鼓勵市民採摘。北韓境內則禁止銷售松茸,違者會被重罰。分析指,面對經濟制裁困境的北韓不會輕易放棄賺取外匯的機會,因此將松茸送往平壤估計是為了兩韓首腦會談。

華府擬撤換

駐韓美軍司令

與此同時,在朝鮮半島外交快速融冰,但北韓無核化進程停滯之際,華府擬撤換駐韓的美軍司令。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網站顯示,美國陸軍部隊司令部指揮官阿布蘭上將,將於下周進行任命聽證,接任駐韓美軍司令職務。

若任命案通過,阿布蘭將接替二○一六年任職至今的布魯克斯上將,成為聯合國軍司令、韓美聯合軍司令部司令兼駐韓美軍司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