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火險 保費、保額增18%

 |2018.09.18
139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辦房貸保火險的民眾注意了,明年一月一日起,火險保額將「變胖」。為反映住宅建築造價成本和物價上漲等因素,產險公會修訂十年未調整的「住宅類建築造價參考表」,房屋每坪造價成本平均調升百分之十八;代表自明年一月起,住宅火險保額會擴大百分之十八,保費也增加約一成八。

產險公會表示,過去十年台灣房價及物價大幅上揚,民眾購屋成本及銀行房貸放款也相對增高,但跟住宅火險保額直接相關的住宅建築造價成本卻多年未修;若無法反映房屋合理造價成本,可能出現住宅火險保額不足。

產險公會火險委員會表示,建築造價成本乘上房屋坪數(含公設),是民眾投保火險時的「房屋空殼價格」,例如四十坪房屋、每坪造價五萬元,投保火險的房屋空殼價格為兩百萬元。近年房屋造價提高,但火險保額參考的建築造價成本十年未調整,民眾花大筆錢買房子,火險保額可能不夠。修改後,住宅造價成本明年起調升百分之十八,前述四十坪房子每坪造價自五萬提高到五點九萬元,保額自二百萬擴大為二百三十六萬元。

火險委員會指出,此次修正,會影響三十坪以上住宅的火險保額和保費;假設目前住宅火險附加地震險保費一年二千元,其中一千三百五十元的地震基本險保費不變,但火險保費在「保額調高、費率基礎不變」下,保費也會增加百分之十八。

保額6成 就可全賠

國人愛買壽險保單理財,但不太愛買火險,多半是因為背房貸才被迫買火險。產險業者說,實務上,民眾為房子保的火險保額大半不足,產險業因此針對住宅火險長年提供百分之六十共保條款,只要保額等於或高於應保金額的六成,就可全額理賠。

火險委員會舉例,若房屋重置成本五百萬元,火險保額買到三百萬元就算足額投保,若火災造成房屋全損,依共保條款最多賠三百萬元;若不足額投保,例如重置成本五百萬元,只保一百八十萬元,因為不足額投保,產險公司將依投保比率分攤理賠,即賠款會打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