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懷舊】將失傳的台灣童謠

文/鄭清和 |2018.09.17
1487觀看次
字級

文/鄭清和

早年沒有電視電腦電玩手機,兒童玩遊戲有時候只好就地取材,利用石頭拋接,口念童謠,逸趣橫生兼具消遣娛樂效果。其中,有一首用台語創作的童謠,以一年十二個月和十二星壽為內涵,把玩從一至十二的數字,可惜卻幾近失傳,很值得懷念。

那天,我隨旅行團去高雄燕巢金山道院,敬拜關聖帝君聖誕千秋。回程在樹蔭下休息等遊覽車時,旁邊正好有一大堆小石頭。順手挑選三粒食指第一節大的圓潤石頭,握住在右手掌心內(左撇子的人握在左掌心內一樣可以),開始玩時,將其中一粒石頭往上拋,同時念:「一放雞」,迅速把掌心內兩粒石頭低放一粒於地面上,並且接住剛才拋上去掉下來的那粒石頭;第二次,再把掌心內那兩粒石頭其中一粒往上拋,同時念:「二放鴨」,再將剩餘那粒石頭輕放在地面,然後接住往上拋掉下來那粒石頭。

接下來,從三到十二動作都相同,口念:「三分開」,僅剩那粒石頭朝上丟,再快速把地上兩粒石頭其中一粒用手稍微撥動一下,距離越近越好,再接住掉下來的石頭;「四做堆」,把地面兩粒石頭撥近;「五貼胸」,手貼胸一次;「六打手」雙手拍掌一次;「七阿七歸球」雙手掌做上下旋轉一、二、三次皆可;「八摸鼻」用手摸鼻子一次;「九咬耳」手碰觸耳朵一次;「十摸腳」,手摸腳一次;「十一摸土腳」,手摸地面一次;「十二攏總沙」,把地上那兩粒石頭抓入手掌心,接住上面掉下來石頭就算全部手續完成,得一分。

這個遊戲,二、三個人一起玩最有意思,不必等太久;四、五個人玩也無妨。但,事前要先約定到幾分達標為準?如訂三分,誰先順利得到三分就算贏;如果對手也順利得三分,就算平手。在一到十二拋接過程中,如有一次失手,譬如沒接到往上拋掉下來的石頭,或某一個動作未做確實,那一次就歸零,換對手玩;假如第一次從頭到尾都順利得一分,繼續玩第二次,依此類推到第三次成功為止。

後記:剪下舊衣服來裝沙,再把周邊縫緊做成沙包玩也一樣,女生比較習慣丟沙包。沙包太大難掌握,以三個能握入手掌心為準。那天我在玩的時候,高雄市區一位開車女士見狀甚覺有趣,特地請我從頭到尾再玩一次,全程錄影,說要帶回去學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