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乾隆的孝賢皇后

文/余遠炫 |2018.09.17
6503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清高宗乾隆皇帝,生平總計寫下了三萬一千多首詩,不過乾隆皇的詩可列為「神品」的並不多,其中以「悼亡」詩寫得特別好,這些詩作原來是在悼念他的第一位皇后──富察氏孝賢皇后。乾隆皇的詩:「醒看淚雨猶沾枕,靜覺悲風乍拂帷,似昔慧賢曾入夢,尚餘慰者到今誰?」乾隆對孝賢皇后的思念,還真是深刻啊!

乾隆朝的外籍宮廷畫家郎世寧,曾為孝賢皇后畫了一張人物油畫像,端正的五官、明亮清澈的眼睛、白皙光滑的皮膚與溫柔婉約的神態,讓民眾一窺富察氏的優雅秀麗。乾隆后妃人數高達四十多人,終其一生最難忘的,就是少年時期結為伴侶的富察氏。

雍正五年時,虛歲17歲的弘曆娶了小他一歲的富察氏為妻,雍正很滿意這樣的安排。富察氏不但是滿清八大姓之一,家族更是興旺,父親是察哈爾的總兵李榮保,二伯父馬齊是康熙朝重要的滿臣,大伯父馬斯喀曾任平北大將軍;先祖是旺吉努,追隨清太祖努爾哈齊到處征討。富察氏不但家門好,她更是識大體知小節的女子,沒有千金大小姐的驕氣。

乾隆有一次對她說,滿清先祖過著相當艱苦的日子,不像現在的八旗子弟奢華,以前的衣服袖子邊緣,都是用鹿的絨毛鑲的,沒有鑲金戴銀的修飾。富察氏聽了以後,做了一個鑲著鹿皮絨毛的袋子送給乾隆,不只表示她將乾隆的話語聽了進去,夫妻兩人一起守著簡樸的生活。富察皇后不愛金銀珠翠等裝飾,她用真性情征服後宮,也獲得乾隆的尊重與喜愛。

乾隆曾經生了一場病身上長了癤子(毛囊深部細菌感染),初步治療之後,百日之內要經常換藥,為了照顧乾隆,富察皇后從居住的長春宮帶著寢具,就住在皇帝寢宮側室附近,隨時倒水換藥,一直到皇帝身體痊癒後,才回到自己的宮中。對皇帝細心體貼,對太后更是無微不至的照顧,太后也愛這個溫柔的媳婦。

乾隆十三年,富察皇后因病去世,得年37歲,乾隆親自為富察皇后選了「賢」的諡號,稱為孝賢皇后。兩人共度22年的夫妻,富察氏當了13年的皇后,留給多情的乾隆皇無限懷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