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的智慧】婆婆幫我解心結

文/楊麗麗 |2018.09.17
1340觀看次
字級

文/楊麗麗

婆婆是一個傳統卻不古板的人,思想很新潮,每天都笑咪咪的,無論遇到什麼難事,都能夠積極樂觀地面對,無論什麼困難的窘境,都能夠從中找到樂趣,給自己也給別人帶來陽光般明亮、溫暖的感受。

有段時間,我的工作遇到了瓶頸,整個人很頹廢也很消極,臉上不再有笑容,動不動就對著孩子發火,對婆婆做的飯菜挑三揀四,弄得家裡一片風聲鶴唳。婆婆看在眼裡,記在心上,沒有指責也沒有批評我,只是選了一個陽光明媚的休息日,陪我去逛街。

一路上,我都是低著頭,對什麼也不感興趣,腦海裡還在想著工作上的煩心事,婆婆卻滿臉笑容地跟我「導覽」起路邊的風景:「看,那邊又開了幾朵花,是黃色的,多漂亮!那邊有家新開的小吃店,一會累了咱們去嘗嘗……」

在婆婆不厭其煩的「解說」下,我抬起了頭,看到了路邊的風景。真的,那新開的迎春花真的好美,生機勃勃的;還有那邊蹣跚學步的孩子,像一隻小鴨子搖搖擺擺的;空氣裡有淡淡的花香,幾朵白雲飄浮在湛藍的天空……這真是一個散步的好天氣。

婆婆看我抬頭注意起路邊的風景,於是趁熱打鐵:「多出來走走,看看風景,心情就好了,有了好心情才能好好工作。你啊,要多笑一笑,伸手不打笑臉人,你一笑,別人看著舒服,你自己也覺得舒服,好運自然就跟著來了。你看我,大大咧咧、沒心沒肺的,反而活得自在。」婆婆的話像小錘子,一字一句敲進了我心裡。

是啊!有好心情才能有好工作,愛笑的人運氣都不會差。回想這段時間,自己不是板著臉,就是生悶氣,孩子看見我都躲得遠遠的,同事也不敢和我聊天,工作能有起色嗎?

聽了婆婆的話,我開始嘗試著微笑,不管是同事、客戶,還是孩子,我都微笑著去面對,一件件難題,都在我的微笑裡化解了。工作順利了,孩子也和我親近起來,整個人也變得神清氣爽。

微笑是生活的畫筆,擁有美麗的微笑,你的世界就會一片燦爛。你不能改變別人,但是你可以改變自己的心情。從現在開始,做一個微笑的女子,你會發現,一切都是美好的,路邊的風景、三餐的飯菜,都變得活色生香。

從現在起,做個快樂的人,微笑面對人生路上的風風雨雨,積極樂觀,關心別人也善待自己,定會雲收雨散,春暖花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