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歲女扭轉缺陷 唇顎裂變商標

陳玲芳 |2018.09.17
1753觀看次
字級
王文千與得獎作品。她用畫作鼓勵罹患晚期胃癌的母親,貼心地伴母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圖/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提供
王文千以鼻孔特色自創插畫人物。圖/中央社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二十四歲的王文千,因為唇顎裂的關係,人中歪一邊,兩邊鼻孔大小不一。曾因鼻孔長得怪,有點自卑的她,索性將臉部「缺陷」轉換成個人「特色」,用自己喜愛的插畫,畫出鼻孔一大一小的自畫像,成為獨樹一幟的插畫品牌。除了在臉書「逃森千」粉絲團分享作品、舉辦個展,王文千也用畫作鼓勵罹患晚期胃癌的母親,貼心地伴母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

王文千得獎作品〈愛的力量〉中,有著大小鼻孔的她,緊抱著躺在調色盤上的媽媽,象徵自己生命中兩個不變的「最愛」:母親與調色盤。「希望媽媽藉由這幅畫的力量,沐浴在我給予她的愛中,用陪伴療癒、用信念康復。」然而,媽媽終究抵抗不了病魔,於今年八月底過世了。

王文千說,「媽媽臨終前,看著這幅作品微笑的畫面,我永難忘懷;我會帶著媽媽的正向能量,去實現另一個夢想,將我的插畫品牌推廣出去,發揚光大。」今年三月,王文千舉辦個展,展覽期間販賣的插畫商品,營收全數捐給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王文千回憶道,母親從年初確診罹癌,到癌細胞轉移到全身,短短幾個月內,經過二次化療、二次標靶治療,儘管不敵病魔,但母親知道她想透過畫作,鼓舞媽媽士氣,同時幫助更多跟她一樣唇顎裂的孩子。

王文千表示,自己的唇顎裂並不嚴重,只有在出生一個月後接受縫補手術,感覺就像「有一點皮肉傷」。國小期間曾經動第二次手術,是取骨盆骨頭去填補牙齦,因年紀太小,不大記得術後恢復過程中的痛,但媽媽曾跟她說,為了不讓她臉上的疤痕「結塊」,會在她睡著時幫她按摩,當時讓她痛得嚎啕大哭,媽媽也忍不住跟著掉眼淚。

王文千從小喜愛畫畫,國中就讀三年的美術班,高中未繼續往藝術方面進修,現今是國立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碩士班三年級學生。因為對畫畫的熱情始終不減,遂成立「逃森千」粉絲團,以生活感觸及日常生活發生的大小事,做為插畫題材,吸引不少網友關注。「逃森千」臉書粉絲團的由來,是大四下學期,她考上台大森林系研究所,卻遭父母反對,讓她只好退而求其次,在插畫天地中尋求自我療癒,沒想到無心插柳,也慰藉許多人。

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昨日上午舉辦二○ 一九年「I Have a Dream」公益桌曆頒獎典禮暨首賣記者會。十二位亞洲顱顏患者,用畫作道出自己的夢想,藉以邀請社會大眾購買新年公益桌曆,與顱顏孩子一起勇敢追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