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葛惟庸 |2018.09.17
1914觀看次
字級

整理/葛惟庸

大徹大悟很難,但每天有一點小小的開悟是可能的,每天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斷用心去開悟。各行各業的人在生命當中,都有所悟,也影響著周圍的人,來聽聽他們如是說……

1

有俠醫之稱的已故醫師林杰樑小兒子林浩楨,高分考取台大醫學系,媽媽譚敦慈也表示很開心。外界好奇如何教育出成績優異的孩子,譚敦慈靦腆笑說:

「不能因為成績差罵孩子,也不能因成績好而獎勵,以免孩子價值觀變得錯亂。不曾跟孩子說『去讀書!』頂多跟孩子分享書讀好的成就感;付出多少努力、獲得多少成就感,都是自己的事。若孩子考試考得好,回家後獲得的獎勵就是『抱一下』。」

2

紐西蘭一名婦女自拍妊娠紋照片公布在網路社群上,並在照片加上毛利文的「美麗」字樣。不料引起廣泛討論,少數男性出言不遜,但大多數人稱讚這名婦女有勇氣。一名男網友稱讚:

「我能了解女性為生兒育女付出的犧牲,體會懷孕的辛苦和美麗,妊娠紋是榮譽的勳章。」

3

法籍神父潘世光自1959年來台,服務花蓮部落居民近一甲子,不但引進農耕觀念,協助當地人改善經濟困境,甚至耗費半世紀時間編寫《阿美族語辭典》等書;潘神父於今年3月病逝,享壽86歲。日前獲總統頒予「總統褒揚令」,族人回憶過往的對話,問潘神父會不會想家,神父堅定地回答:

「我要葬在部落的土地裡,這裡才是我的家。」

4

日前誠品生活松菸店舉辦「爛漫盛放,手之千姿百態」互動展,邀請到各領域名人,透過「手」展現生命旅程的美好。其中一幅黑白照片,展示充滿厚繭及傷痕的雙手,那是獲奧運雙金舉重選手許淑淨緊握槓鈴、堅持到底的手,她在照片中以文字描述:

「握住槓鈴那一刻起,我從沒想過要放棄,雙手上厚厚的硬繭,是血淚汗水交織成生命歷程中的榮耀。」

5

印尼海洋暨漁業部長蘇西因取締外國漁船非法捕魚聲名大噪,但她高中時為了幫助家中經濟,只念到二年級就輟學,到魚市場賣魚。不過,蘇西豐富的社會經驗及經商成就,加上精通多國語言,能力從未受到民眾質疑。蘇西日前在百忙之中參加高中學力檢定考試,順利通過後她說:

「我很開心,總算了卻一樁多年心願,接下來更能全心全力執行部長公務。」

6

台北93歲的阿嬤金吳瑞琳,日前與家人一起到台東鹿野,剛好碰上飛行傘可以起飛的好時機,金吳瑞琳立刻報名體驗飛行傘,打破台東鹿野目前飛行傘最高年齡紀錄;飛行傘業者對阿嬤勇於挑戰,原本不敢相信,再三確認才安排專業教官,帶著阿嬤起飛。金吳瑞琳在空中展開雙臂,迎山風翱翔,旁人問阿嬤怕不怕,阿嬤回答:

「一點都不怕,很好玩,100歲還要再搭一次。」

7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實現長輩夢想,成立「不老棒球聯盟」,6年來建立15支棒球隊,培育287名球員,現在面臨資源中斷的窘境,將透過群眾集資籌措經費。球員們不畏風雨,堅持每周練習,即便住院開刀都想努力康復再回到球隊,因為站上球場打棒球是他們的夢:

「我們寧可倒在青青的草地上,也不願躺在白白的病床上。」

8

多名國中老師日前組隊參加蒙古拉力賽(Mongol Rally),賽事以募款保護雨林資源為目標。從英國出發,開著車齡超過10年以上1200c.c.以下的小車,一路顛簸,36天經過13個國家。隊員之一的國中教師陳信政,也常帶領學生完成環島、橫渡日月潭等挑戰。他如是說:

「要讓覺得自己一無是處的孩子,有一天有自己的夢想時,可以想起老師的勇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