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價、高失業率重挫支持率 文在寅 得靠文金3會扳回聲勢

 |2018.09.17
133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南韓總統文在寅十八日將前往平壤三會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成為十一年來首度出訪平壤的南韓領袖。這次高峰會不僅考驗文在寅在兩位不可測的領袖──美國總統川普和金正恩之間扮演橋梁的能力,也攸關他是否能度過國內的政治危機。

彭博資訊分析,這次峰會也許有助於南韓民眾忘卻高房價和高失業率,這兩項因素重挫文在寅的支持率。

南韓民眾認為文在寅對北韓的和平策略成功,包括四月「文金會」、兩韓設新聯絡辦事處和分隔兩韓的家屬團聚。不過與北韓歷史會晤釋出的善意卻逐漸被南韓的經濟問題消磨,南韓房價已超出中產階級的負擔範圍,八月的失業率更創八年多新高。

南韓人對經濟感到挫折,他們拿文在寅的政策與他的導師、已故前南韓總統盧武鉉相比。盧武鉉二○○三至二○○八年擔任南韓總統,也是上一位前往平壤的南韓領導人。文在寅競選時經常引用盧武鉉的話,他強調不會重蹈覆轍,犯下盧武鉉任內的經濟錯誤,包括房價飆高近百分之六十和未能改革家庭把持財閥的問題。

如今文在寅也受到類似的國內問題所苦。南韓年輕家庭再次被擠出房市,感嘆存錢速度趕不上房價上漲速度。南韓議員、前財政部長金振杓表示:「相信文在寅政府可以改善經濟的人感到失望,生活不但沒有改善,小企業和低薪戶的處境反而更加惡劣。」文在寅二○一七年五月上任以來,政府已八度出手打房,尤其是四分之一國人居住的首爾,但依舊未能成功遏制房地產上漲。

根據調查機構南韓蓋洛普的民調,文在寅在第一次文金會時滿意度達百分之八十三,七日卻首度跌出百分之五十。十四日兩韓聯絡處開設當天,文在寅滿意度才上升一個百分點到百分之五十。

「韓國輿論實驗室」主任李恩永表示,這是文在寅的第一個政治危機,政府對高峰會的目標決定文在寅總統任期的成敗。金振杓表示,文金三會成功的話,可望推高文在寅民調,但文在寅必須想辦法讓北韓和美國的對話有所突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