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超越對立、凝聚共識 —桃園市長鄭文燦從政的務實模式

高希均 |2018.09.17
2333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高希均/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未來台灣政治模式,應該就是鄭文燦模式。」

—賴清德院長(2018.9.7)

(一)大小之別

面對當前國內外大變局及不穩定的兩岸關係,政治領袖必須胸懷大願景,掌握大趨勢,訂定大戰略,才能為台灣開創大格局。

可惜細看台灣政壇,常憂慮其中不少人物的「四小」,可概稱為政壇小人物:(1)小格局思考;(2)小圈子經營;(3)貪圖小便宜;(4)自甘於小成。

這種小人物來治國,國家一定陷入困境;這種人來經營企業,企業一定沒有前景。

因此,首先要排除的,就是「四小」的陷阱。小人物的言行,從「我」出發,也從「我」歸結—一切以「我」的利益做為最重要的取捨標準。

(二)鄭文燦務實的從政模式

九月七日「天下文化」為獲得《遠見》雜誌今年五星市長鄭文燦發表新書。我們終於在二○一八年六都市長中找到了一位新世代的政治人物。他就是獲得最高施政滿意度的桃園市長鄭文燦。這本以「鄭文燦模式」為名的桃園經驗,封面上的文字提供了答案:「超越對立,以對話取代對立,以共識取代衝突,落實多元、包容、尊重的整合型思惟」,這真是台灣十餘年來民粹崛起後,我們盼望政治人物的從政特質:不好鬥、不硬拗、不偽善;更不是你死我活、目中無人、逆我者亡。政治不應當這樣地殺氣騰騰。新書發表會中出現了鄭市長的母親及夫人,更增添了親情及和諧。

一個要走向文明的社會,政治領導者的本領就是能化敵為友,廣納百川,共同推動規畫的遠景,改善人民的福祉。

新書發表會中,三位民進黨政治領袖的發言極具啟發性;可惜剛發生促轉會副主委辭職的張天欽,所表現目無法紀的言行,仍令人對政府信任充滿疑慮。

賴清德院長稱讚鄭市長的誠懇、熱忱、能力強。從政過程中他能合作,也能包容;他能團結,也能開創。

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稱讚鄭市長是腳踏實地、又聰明又耐操,與任何人都能相處。

台大學生時代共同參加學運的文化部長鄭麗君稱讚:當年就公認的才子,具有領導人的政策規畫能力,接地氣、認真、人和。

從三位發言中,看來民進黨以後的行政院長非他莫屬;令人期待的是,這位桃園市長以自己的才能和判斷,「超越對立」樹立了從政者務實的治理模式。蔡總統在序言中特別稱讚這點。

(三)務實的「新」從政者出現

關心台灣政治民主的沈君山教授,終於長年臥病後去世。他一直提倡:破解台灣分裂,就是要族群融合與兩岸協商。這只有借重務實的「新」從政者,所擁有的胸懷、願景與格局。「老」的一代應當名實相符的「裸退」,更要毫不含糊的「全休」。

三十多年來在本土意識飛揚的台灣社會,發生了鐘擺效應,出現了超越省籍與對立的政治領袖。

他們大都是一九四九年以後出生,受過良好教育的一代。悲情已引不起他們持續抗爭;願景卻誘發了他們的豪情壯志。他們的焦距對準了二十一世紀的變化,他們討論的是哈拉瑞《二十一世紀的二十一堂課》。他們的共同分母來自於國內外所累積的識見,也正在盡情發揮這種自由的選擇。

鄭文燦是一個剛萌芽的從政實例。當市長的第一天,他就以「做好市長」為唯一目標,自勉「看破教條、壓力、誘惑、金錢和恩怨,凡事都要做對做好。」又能在推動政務中與人為善,不問藍綠,只問能力的用人哲學,展現了多元、包容與尊重。

這不是一個簡單的、容易做到的組合與承諾。鄭文燦模式的成敗,就在從市長第一天開始,就要「做對做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