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掀水龍捲 3秒鐘屋頂消失

 |2018.09.17
1935觀看次
字級
台東氣象站表示,颱風帶來旺盛的對流雲容易產生水龍捲,顯示台東天候不穩定。圖/中央社

【本報台東訊】山竹颱風雖未登陸,但外圍環流帶來的強勁風雨在台東造成不輕災情,海空交通至昨天仍未恢復,台鐵山里站電氣線遭落木扯斷,花東鐵路太魯閣號等電聯車停駛。

台東縣大武鄉大武漁港外前天下午一道水龍捲風在尚武村致災,短短二分鐘,除造成至少十八艘膠筏毀損,尚武國小風雨球場鋼棚屋頂被吹破一個大洞、鐵柵欄校門被吹歪,多輛汽車玻璃破裂;還有二十七間民宅與商店毀損,六間民宅屋頂全毀,其餘屋頂或窗戶破損。縣府農業處表示,光膠筏災損就逾千萬元,地方慶幸無人傷。

昨天清晨六時許也在太麻里鄉北里村外海形成一道結構完整的水龍捲,被當地鄉民蔡東安拍下,所幸這道水龍捲觸岸後,隨即潰散消失,未釀災。

山竹的裙帶前天輕輕拂過台東,已造台東南橫公路落石坍方;往返離島海空交通中斷,至昨天尚未完全恢復;花東鐵路也受影響,台鐵山里車站附近的電車線前天下午四時三十分遭倒樹壓壞扯斷,造成台鐵太魯閣號等電聯列車無法行駛,改以柴電車替代,台鐵工程人員直到昨天清晨五時才搶修完成,近千名乘客行程受延誤。

台東縣長黃健庭昨天前往災區勘災,慰問受災民眾並致贈慰問金。他說,縣府已請軍方協助受災民眾清理家園,並依法令規定對災民提供救助,政府經費不足的,他會運用兩年多前尼伯特風災民間捐款的剩餘款,協助受災民眾重建家園。

漁民鄭義成有兩艘膠筏被龍捲風捲起重摔落地,連修的機會都沒有。他說,這是尚武村六十年來第一次發生龍捲風災情。在尚武村街頭經營餐店的呂塗葛說,昨天下午二時三十分左右,客人都走了,他與兒子在店內休息,突然一陣「轟隆」巨響,不到三秒,他還來不及驚叫「啊」,屋頂就不見了,接著就看到一艘膠筏飛過他的餐廳屋頂,摔落在對街馬路上。

外圍環流影響

西大武山雨量破千

受颱風山竹外圍環流影響,昨花東、高屏地區皆有可觀雨勢。氣象局提醒,雖然外圍環流逐漸遠離,但是位於迎風面的屏東、台東、花蓮仍要注意有超大豪雨或大豪雨的狀況發生。

山竹外圍環流帶來大雨,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因地處迎風面,昨屏東縣泰武鄉西大武山截至下午五時為止,四十八小時累積雨量達到一千三百九十九毫米,台東向陽、花蓮天祥四十八小時累積雨量也破五百毫米。

昨天下半天起雨勢趨緩,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指出,今天各地多半轉為局部午後雷陣雨的型態,但花東、屏東地區今天持續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仍有機會降下超大豪雨或大豪雨,要特別注意,預計明天起全台才會脫離山竹影響,恢復穩定天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