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攝影】台北植物園裡的 夏日精靈

文/吳建衛 |2018.09.16
3152觀看次
字級
渡邊氏攀木蜥蜴 圖/吳建衛
善變蜻蜓 圖/吳建衛
三角蜻蜓 圖/吳建衛
猩紅蜻蜓 圖/吳建衛
黑眶蟾蜍 圖/吳建衛
貢德氏赤蛙 圖/吳建衛
金線蛙 圖/吳建衛
黑端豹斑蝶 圖/吳建衛
石牆蝶 圖/吳建衛
無尾鳳蝶 圖/吳建衛
作者/吳建衛

文/吳建衛

台北植物園在南海路上,在我任職國語實小三年間,只要跨越馬路即抵達,但我從未涉足,直到退休之後,因為賞鳥、拍鳥,才真正有機會認識植物園;植物園離永和住家不遠,交通也方便,變成我每天散步的地方,一年四季,不管晴天、雨天,我都習慣在這裡散步,尤其植物園裡的鳥類生態相當豐富,除了固定的鳳頭蒼鷹、五色鳥、台灣藍鵲、紅冠水雞、白腹秧雞之外,偶爾也會有特殊的鳥種出現,如:黃眉黃鶲、烏灰鶇、台灣藪鳥等,每次到植物園,一定有許多意外的收穫。

夏天的時候,荷花池的荷花盛開,這裡的蓮花池四周植滿矮仙丹花當作隔籬,池中植滿香水蓮,有許許多多數也數不清的金線蛙,雖然白天沒有蛙鳴聲,但是可以聽見因為我們的腳步聲,青蛙紛紛跳水的噗通聲,偶爾還可以欣賞到牠們跳進香水蓮中休憩的畫面。

矮仙丹花上有許多飛舞的蝴蝶,青帶鳳蝶簡直是過動兒,要拍牠真不容易,往往對好焦已飛離,只好重新尋找牠的蹤跡;無尾鳳蝶有點像是紳士,總是停在相同的位置吸食花蜜,飛起來也慢條斯理;紅紋鳳蝶的飛翔姿勢最優雅,往往呈現老鷹在天上滑翔的畫面,帶著彩紋的翅膀簡直美麗動人,要拍牠的身影不算難,但要捕捉到牠的滑翔英姿,可要帶點運氣和技巧;拍蝴蝶要等到牠們停下來的時候,需要有點耐心。另外,專心覓食的時機也很容易捕捉到牠們,像豹紋蝶、黑端豹斑蝶、石牆蝶,牠們停下來的時間長,很容易就可以拍到。

池上飛翔的還有嬌巧的蜻蜓,其中最好拍的要算是善變蜻蜓,牠們總是喜歡停駐在小池中的葦桿上,一動也不動,任你拍個夠;金黃蜻蜓的顏色討喜,在陽光下更突出,似乎也不怕人,任你再貼近都不為所動;彩裳蜻蜓特殊的色彩顯得特別耀眼,在陽光襯托下,金箔似的翅膀閃出光芒,早年彩裳蜻蜓數量較少,今年似乎大爆發,連荷花池畔都有牠們的蹤跡;最特別的是三角蜻蜓,寶藍色的小蜻蜓,飛起來動作不快,經常要停下來休息,趁牠停下來的時候剛好拍個夠,尤其天氣熱的時候還會躲在陰涼的地方,讓人費心尋找;而充滿霸氣的粗勾春蜓,總是盤踞高端,居高臨下;蜻蜓像是猩紅蜻蜓、紫紅蜻蜓,體色都是紅色,停在矮仙丹花上簡直要看不見了。

除了金線蛙、蜻蜓和蝴蝶,偶爾也可以遇見在圍籬上表演的渡邊氏攀木蜥蜴、交配中的黑眶蟾蜍、像潛望鏡睜著大眼的貢德氏赤蛙,這些夏日小精靈,讓植物園顯得熱鬧非凡。

吳建衛

吳建衛,台灣雲林縣人,曾任國小教師、報社記者、出版社編輯,目前在陽明山國家公園擔任保育志工,喜歡大自然,對生態觀察相當有興趣,喜歡攝影,捕捉自然世界中美好的瞬間,相信人間有大美,隨喜能自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