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讀的圖畫書】恬淡平靜生活 人生最棒的獎賞

文/黃筱威 |2018.09.16
2619觀看次
字級
繪圖/荒井良二 圖/遠流提供
《今天的月亮好圓:大手牽小手》文:荒井良二 譯者:林真美 圖/遠流提供
荒井良二這部《今天的月亮好圓》,在前半部有一個固定的節奏:左頁的俯角遠景,彷彿是月亮的視角,我們的視線如同月光,灑在這一頁主角的身上;右頁的仰角近景,看見人物臉上的表情,像是迎接一天結束的放鬆,也像是察覺月光關愛之後的滿足回望。繪圖/荒井良二 圖/遠流提供

文/黃筱威

今天的月亮好圓。

帶著小嬰兒的母親,買完球鞋的男孩,上完芭蕾舞課的女孩,玩了一整天的大熊小熊,都在月光下準備回家。是了,日間的大好時光人們可以從事各種活動,當夜幕低垂月亮升起,就是所有人踏上歸途的時刻,於是月亮便自然和「收拾忙亂」、「撫平疲憊」、「平靜休憩」這些形容聯繫起來。

荒井良二這部《今天的月亮好圓》,在前半部有一個固定的節奏:左頁的俯角遠景,彷彿是月亮的視角,我們的視線如同月光,灑在這一頁主角的身上;右頁的仰角近景,看見人物臉上的表情,像是迎接一天結束的放鬆,也像是察覺月光關愛之後的滿足回望。這同一場景的兩個視角合成一個小節,作者設計了角色和環境訊息,讓讀者發揮想像填補故事的空隙,使我們與作品產生連結。

粗獷線條勾畫城市

作品的開頭、中間和結尾以「小寶寶看著天空」(的月亮)前後呼應,荒井在中間放進全書唯一的超現實畫面--小寶寶眼中的滿月,「小寶寶看著天空笑了」,我們在此眼睛一亮,連進後半段「月亮為每個人帶來不同獎賞」的主軸,也是個巧妙的安排。

荒井良二之前的繪本《天亮了,開窗囉!》,從許多方面來看都可說是《今天的月亮好圓》的「日光版」姐妹作。首先是形式:分別以「天亮了,開窗囉!」和「今天的月亮好圓!」貫穿全書,並且利用兩種視角的切換,將左右兩頁或前後跨頁組成一個篇章,再由數個篇章構成整本書--我們共同生活的世界。

再者是畫風。和荒井其他作品比較起來,這兩本的寫意筆觸顯得比較「成熟」,是吸引成人讀者的風格;不過,同樣以略微粗獷的線條勾畫城市、山野的景致,《今天的月亮好圓》人物描繪卻寫實許多,為了呈現夜晚的景象,色調也較為濃重。

一個小小幸運降臨

將兩部作品並置,可以發現一個有趣的對照:《天亮了,開窗囉!》中的太陽光芒萬丈,日光下的景色人物再清晰不過,然而,太陽本身卻耀眼得令人無法直視,從頭到尾太陽都隱身在畫面裡;月亮的光芒雖然不足以照亮地球各個角落,卻讓我們得以觀察她的陰晴圓缺,《今天的月亮好圓》從開始到結尾幾乎每一頁都能見到月亮柔和的面貌。因為直接看到月亮的每日變化,偶然抬頭發現滿月,更像一個小小的幸運降臨,呼應了文字所說的,一個獎賞。

翻閱這部作品,你能輕易察覺,前一個跨頁的主角之後也在其他跨頁的背景部分出現;相同人物在不同場景間穿梭,讓我們意識到,所有人生活在同一個月亮之下,享受著同一片月光。全書沒有情節的起伏高潮,或許就是作者想告訴我們的:恬淡平靜的生活,正是人生最棒的獎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