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迴的情執 千年不散

文/妙熙 |2018.09.16
3121觀看次
字級
圖/人間社

文/妙熙

透過東吳大學經濟系教授郭振鶴的邀約,我首次進入大學授課,講題是「佛法與人生」,兩堂課的對象分別是大一和大三的學生。上課前一天,台灣剛好發生一起學長追求學妹不成而殺人棄屍的重大社會案件。

二十出頭的年齡,對愛情正處於青澀且未知的階段,很容易被沖昏頭,眼裡只有情人,忘了世界還有別人。於是,我臨時決定將「感情」部分多加幾個觀點。

課堂中,舉了一個情殺案例。男主角具有高學歷,外貌清秀,工作待遇優渥,是一般人所稱羨的人生勝利組。然而,為人性格古怪,占有欲強,交往一年多的女友決定提出分手。在四下無人的周末校園內,女主角慘遭毒手,人生如流水再也無法回頭了。

男主角在預留的遺書中寫下:「如果上天給我再一次的機會,我選擇讓我再修三千年……直到再與妳相遇,好嗎?」「陰魂不散」的糾纏,相信任何一位女孩看了絕不感到浪漫,而是更多的恐懼!

佛教講輪迴,如果對愛恨情仇執著放不下,選擇輪迴三千年後,繼續糾纏是很有可能的。

《慈悲三昧水懺》中,唐朝悟達國師在西漢時是一位大臣叫袁盎,他向皇帝讒言誤殺晁錯,彼此結下怨仇,千年之後仍然冤冤相報,幸有佛法來化解,才得以解冤釋仇,這便是結怨千年的例子。

感情講究緣分,深淺有別,深一點做夫妻,淺一些當情人,萍水相逢也就露水情緣。人往往無法認清,容易被眼前的聚散分離所困惑住。

有個故事,我一直印象非常深刻。有一對情侶談了多年戀愛,女孩對男孩總是百般照顧,彼此相互珍惜,在論及婚嫁前,女孩認識了第二個男孩,出乎意料的在短時間裡答應他的求婚,結為夫妻。

很明顯的是女孩拋棄了第一個男孩,使得他痛不欲生,幾乎想用了斷生命喚回愛情。此刻,他想起來認識多年的老和尚,帶著沮喪之心去尋找答案。

老和尚進入禪定後,看見了一幕幕耐人尋味的景象,出定之後一一向男孩說明。在一個海灘上,躺著一名孤苦的女屍,任由海風吹撫,清冷而無助。此時,你緩緩的從遠處走來,看見女屍,心生不忍,於是脫下身上的披風,將她的面龐與身軀輕輕蓋上,免受風寒之苦。

女屍正是你今日的女友,為報答你為她遮住臉龐的一「面」之緣,她今生照顧了你好多年,是不是?男孩氣不過的說:「是呀,但她為何又嫁給別人呢?」

老和尚不疾不徐的說,因為出現了第二位男士。他也路過海灘,看見蓋著披風的女屍,為她不捨而哭泣,決定在不遠處挖一座墓,將女屍埋入,不受風霜雨露,永遠獲得安息。為報答此恩,女孩決定以身相許,用一輩子來償還。

男孩聽了豁然釋懷,「一切隨緣,強求不來,就放下吧。總會找到屬於你一輩子的愛人。」

故事說完,同學們都若有所思的看著我,彷彿明白了一些道理,當然有人舉手提了一個有趣的問題:「師父,那我們該如何知道自己的前世今生呢?」語畢,大家相視而笑。

「我也很希望人生路上能有這樣的一位禪師,幫我釋疑解惑。然而,這同樣也是可遇不可求的機遇呀!」我說。

「何不當自己的心靈導師,在遇上無解的感情困惑時,用因緣法來觀,彼此的緣分深淺;用無常觀來珍惜,彼此認識的時光,得來不易的相知。在每一個過程都用心相待,自然會有好的結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