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覺味】初秋食光黃金甜筍炒雙脆

文/蔡招娣 |2018.09.15
2506觀看次
字級
攝影/曾巨宏
攝影/曾巨宏

文/蔡招娣  料理示範/林寶秀

初秋的早晨,步上葉宗煌大哥家屋後碧渥磐縷的山徑,不遠處二欉青竹的千枝萬葉,在九月新風中像隱士般飄然佇立,隨著穿透枝葉撒落的陽光,傳說中甜如蜜梨的黃金甜筍終於敞亮在我眼前。

去年夏天,收到劉覲瑜大姊送來二枝碩大的竹筍,交代只要快炒五分鐘就可以吃,看著眼前明明已經出青,裡面也已成節的竹筍,當下我半信半疑一再確認,她才告訴我,這是三十幾年來在母親跌倒癱瘓前,為她做頭髮的「阿碧珠」的先生葉宗煌種的,也是市面上少見的品種雲南「黃金甜筍」。

回家料理時,剝去黃褐色如祥雲堆疊般的筍殼後,筍身纖維細緻,只要放一點油快炒幾分鐘即可上桌,甜美的鮮味深刻地在腦中交迭迴響。暮夏連綿雨勢,使得葉大哥橫坑山屋旁的翠竹筍更是日日抽長盛產,今年,我終於有了上山一睹它金容的機會。

葉大哥畢業於中台醫專醫檢科第一屆,三十幾年前在卓蘭開設第一家醫事檢驗所,執業十六年後,因為有感於當時檢驗儀器不夠精實,職業風險高,他開始有計劃栽種國蘭,目光從顯微鏡移向曠野山茨,並在蘭園旁築起山屋舉家搬遷定居於此。一九九○年他和好友成立蘭花研究班,並逐年擴展種植規模,目前仍有三萬五千盆的數量,外銷對象主要為日本、韓國和大陸。

十多年前,他從蘭友手中拿到甜筍種苗,據說他是第一個在卓蘭地區栽種的農民。經過用心培育,每年十一月到二月灑下草木灰後再以粕類做基肥,全自然耕作,如今已有一千斤年產量,他笑稱自己種筍是在做社會服務,除了將苗種分送,每年竹筍產季,他還熱情地將甜筍剷下後直送友人家中廚房。他知道我回台中要一個小時車程,不但教我料理的方法,還一再叮嚀碧珠姐在甜筍切口處抹鹽,為的是務必讓我嚐到最鮮美的滋味。

為了養蘭從街市移居山野,葉大哥雖然依時而食過著坐擁王者香、邀月入懷的半隱居生活,但他閱歷豐富,農忙之餘依然手不釋卷,遍讀歷史、文學和科技等各種書籍,尤其是鑽研武器與戰略是他最大樂趣,他說:「全世界最高科技隱藏在武器中」。經年涉略新知,葉大哥雖自謙一介老農,但與他促膝長談後,他的風趣、飽學彷如山風遨展,帶著四野才嗅得到的自然芬芳。

材料:4人份

黃金甜筍一支、絲瓜一

條、紅、黃彩椒各1個

調味料:油1大匙、水1碗

、鹽1茶匙、糖1大匙

作法:

❶甜筍、紅、黃彩椒,各切成約0.8×5公分條狀。

❷絲瓜削皮後切成4瓣(擔心秋天食瓜虛寒者,可將尾部透明圓圈的部分切除),挖去中間子囊部分,將外圍較硬的部分切成約0.8×5公分條狀備用。

❸冷鍋放入油、水和甜筍後開火拌炒,滾沸時蓋鍋悶5分鐘後放入絲瓜再炒3分鐘,加入鹽和糖調味後熄火,將彩椒拌入即可盛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