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獲一等卿雲勳章

 |2018.09.15
1740觀看次
字級
蔡英文總統(右)昨天在總統府,頒授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左)「一等卿雲勳章」,張忠謀致詞感謝,將這份榮譽和台積電全體同仁共享。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蔡英文總統昨天頒授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一等卿雲勳章」,表彰他長期以來對國家、台灣高科技產業所做的貢獻,也肯定他用技術、創新、熱情,讓世界看到台灣獻;張忠謀是史上首位獲得一等卿雲勳章的商界領袖。

總統指出,張忠謀一直是她非常敬重的前輩,也是她私底下常常請益的好朋友,在國政上也給她很多重要的提點與建議,她深感獲益良多。

出席APEC暖身?

張忠謀今年六月剛卸下台積電董事長職務,日前傳出府方規畫委派張忠謀代表蔡總統出席今年十一月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辦的APEC領袖峰會,昨天的授勳安排格外引人聯想。雖然府方尚未證實張忠謀將擔任APEC領袖峰會代表,但早在二○○六年,張忠謀就曾代表當時總統陳水扁出席APEC峰會。

張忠謀受勳後致詞提到,台積電現在是很成功的公司,但也面臨很多挑戰,首先是大市場國家的「國家主義」的挑戰,包括美國、中國大陸及日本;而面對國家主義興起的世界,台積電的領導者必須要有充分的智慧,使台積電可以在世界市場有公平競爭機會。

「另一個挑戰是資源的挑戰。」張忠謀說,包括土地、水電、人才等等,台積電需要政府及各界繼續的支持。他也期待,在新一代領導人的帶領下,台積電全體同仁能夠持續地努力團結與合作,朝共同目標邁進,相信一定能夠像過去一樣,不斷地突破種種挑戰,再創奇蹟,並且對我們這塊土地做出最大貢獻。

蔡總統表示,當年張忠謀從美國帶回最先進的技術與經驗,擔任工研院院長,也創辦台積電;台積電整合IC產業的上下游,成為一個「超級聯盟」,為台灣建立了完整的半導體產業體系,也帶動IC產業每一環節的蓬勃發展。

總統提到,台積電一直以來,都非常堅持,最重要的技術要根留台灣,目前全球第一的五奈米新廠已在南科正式動工,三奈米製程更是未來雲端運算、人工智慧、還有5G處理器的主要運用核心;就在去年,台積電正式成為世界第一大半導體公司,她要代表國家,對張忠謀對台灣的重要貢獻,表達最高的敬意和謝意,「對於台積電正在發展中的五奈米、三奈米製程,政府一定會鼎力支持」,讓張忠謀奠定的基礎,能夠為台灣社會帶來更多的發展和成果。

卿雲勳章小辭典

卿雲勳章於1941年2月12日制頒,分1至9等,1、2、3等大綬,4、5等領綬,6、7等襟綬附勳表,8、9等襟綬,頒授對國家著有勳勞之公務員與貢獻卓著之非公務員或外籍人士。自1944年以來,共有60人獲頒一等卿雲勳章,多為前五院院長、副總統等職。

勳章中心為卿雲,「卿」與「慶」古字通用,慶雲象徵祥瑞之雲,取自古史虞舜卿雲之歌:「卿雲爛兮,糺縵縵兮,日月光華,旦復旦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