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年 敦煌藝術來台重現

杜憲昌 |2018.09.14
2522觀看次
字級
「千年萬象.敦煌文化藝術展」重現現存唯一以觀音為主題的莫高窟第三窟。圖/記者杜憲昌
莫高窟西魏說法圖的代表作之一〈釋迦牟尼說法圖〉。圖╱台科大提供

【記者杜憲昌台北報導】千年敦煌藝術工藝文化,再度來台重現。二○一八「千年萬象.敦煌文化藝術展」校園巡迴展,九月十日至十月七日首站進駐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藝文中心,遠從敦煌研究院運送來台包括平面、雕塑、樂器、建築模型、影片等展品,即將帶領民眾橫跨千年時空,一窺敦煌藝術堂奧。

由中國大陸宋慶齡基金會、敦煌研究院與財團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千年萬象.敦煌文化藝術展」,繼二○一六至二○一七年以「絲路拾珍」為題的巡展之後,再度來台進行展出。今年展區擴增為「絲路漫漫」、「莊嚴佛宮」、「淨土樂舞」、「匠心營造」、「霓裳美儀」、「圖案華章」、「璀璨丹青」、「薪火相傳」八個主題。

故事壁畫 展現異時同圖

本次巡展將展出多項珍貴佛教文化作品,包括莫高窟西魏說法圖的代表作之一〈釋迦牟尼說法圖〉。敦煌研究院副院長張先堂表示,說法圖表現佛陀為教化眾生演說妙法的畫面,也是敦煌石窟出現最早、持續時間最長的壁畫題材,其具有形式簡約、內容單純特點,在洞窟中獨自成幅,又與其他主題壁畫關聯呼應,構成一個相對獨立完整的佛國世界。而這幅〈釋迦牟尼說法圖〉其中人物的形象、衣飾、華蓋融合了西域與中原兩種風格,構圖簡練,形象生動,富於裝飾性。

在故事畫當中,〈薩埵太子本生故事〉除了是莫高窟最早以薩埵太子捨身飼虎為題材的壁畫,更是莫高窟早期藝術中的代表作品。構圖上採用了由印度和中亞傳來的「異時同圖」手法,將不同時間、地點、人物的活動,巧妙交織在一個畫面上,打破故事中的時空觀念。

畫中捨身飼虎情節置於顯要位置,凸顯出故事主題;而飼虎情景中,薩埵太子的手仍全力支撐著老虎的腳,更表達出太子的捨身奉獻。

另外,在唐代最重要的莫高窟壁畫題材「經變畫」當中,展出作品也包括了〈西方淨土變〉。這件作品是依據《無量壽經》所繪製,將「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的西方淨土世界描繪得美輪美奐,是莫高窟出現最早、場面最大的淨土變相,同時也奠定了之後同類經變的基本形制。

觀世音洞窟 原比例重建

而除了壁畫、雕塑作品之外,本次展出其他亮點特色還包括鐘台、碑閣、塔寺與多寶塔的建築模型,以及阮等複製樂器,都是重現自敦煌壁畫,透過電腦動畫以及文字的解說,可以讓觀眾更清楚認識到早年敦煌的生活樣貌。

另外,莫高窟第三窟不僅是中國畫線描技法的集大成,亦是現存唯一以觀音為主題的洞窟,主辦單位也特別以一比一的比例重建,將使觀眾更近距離欣賞到中國在十三至十四世紀繪畫的最高水準。

「千年萬象.敦煌文化藝術展」在十一月三日至十二月八日在中原大學藝術中心、十二月十二日至明年一月六日在南華大學藝術文化研究中心,也將進行展出,相關細節可至網站查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