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藝文圈 禪風玩石

 |2018.09.14
2320觀看次
字級
雕塑家謝棟樑的黑石和後龍的黃金石。 圖/八風禪石會提供
陳國光醫師的澎湖黑石〈當我老了〉。 圖/八風禪石會提供

【本報台中訊】台中市八風禪石會明日起在大墩文化中心文物陳列室舉辦「石頭與陶瓷 」雙年展,參展的愛石人士有藝術家、醫生、校長、收藏家等,上百件特色石頭琳瑯滿目,展期至十月三日。

台中市「玩石」風氣鼎盛,最早緣起是三十多年前,台中市文化中心結合藝術家的用心推廣,當時在畫家蔡日興帶領下,台中市文化中心主任粘銘波、祕書林輝堂、推廣組長曹炯林、總務組廖繼珍等同仁都雅好玩石,假日經常相約前往新北瑞芳、新竹關西、南投埔里等雅石產地覓石,甚至遠赴花東及澎湖採石。

前台中市文化局長林輝堂指出,台灣雅石早期附屬於樹石盆景及園林造景,經蔡日興等多位畫家建議,雅石可獨立於盆景之外,一九八七年首次在台中市文化中心策展「雅石與甕的聯想」石展,得到很好的評價,次年更廣邀藝術界許政雄、陳庭詩、江逸子、謝棟樑、蔡榮祐等名家,加上台中市文化中心粘銘波主任等愛石人士成立「台中石友會」,獲得很大的迴響,陸續又邀請胡國禧、黃文棟、簡森林、鄭俊哲等藝文界人士加入,初期會員即逾六十餘人。

林輝堂指出,台中石友會宗旨是以改變傳統展示方式和保存石頭原貌爲主要訴求,但因會員人數愈來愈多,為便於賞石藝術的推廣,部分愛石者於一九八九年另成立「八風禪石會」,以禪宗思想為賞石風格。

兩會均以許政雄老師為創會會長,八風禪石會每年並以不同的主題辦展並出版圖集,許多至今仍被賞石界視爲經典之作,對提倡賞石文化有很大的貢獻。這次展出包括會長曹炯林等十九人共一百五十五件,其中大件七十五件、小品八十件,都是難得一件的石頭蒐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