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公益影展 讓長者快樂有尊嚴

杜憲昌 |2018.09.14
1389觀看次
字級
「第七屆人間公益影展」昨天正式起跑。圖/記者杜憲昌

【記者杜憲昌台北報導】台灣六十五歲以上人口比例突破百分之四十,今年已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由永慶慈善基金會主辦「第七屆人間公益影展」,今年活動主軸也特別定調「快樂尊嚴,活躍銀齡」,期透過影片能夠喚起各界對於銀髮長者更多的關注。

「第七屆人間公益影展」昨天正式起跑,從十三至十八日、一連六天,將在北市府親子劇場播映十一部關乎長者議題的精采電影。永慶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趙怡表示,台灣已逐漸朝向超高齡社會,人人的生活也都將因此而受到改變,如何讓長者過得快樂、有尊嚴,而非只停留在「被照顧者」的角色,將每個家庭都要面臨的重要課題,期望透過本屆影展特別遴選的十一部國內外電影,呼籲大眾更加重視高齡者的生活需求與渴望,並將老年人豐富的知識與經驗融入社會,更創造「老化」的正面價值。

本屆影展主打不老靈魂,影片涵蓋「樂齡關懷」、「身障無礙」、「家庭倫理」三大範疇,包括以高齡長者的智慧與豐富經驗,解救年輕人受創心靈的《解憂雜貨店》、《季春奶奶》;講述知命之年已失卻人生目標,卻在一場意外的邂逅後重拾精采人生的《放牛班的提琴手》、《五十而麗》;以及今年力作《媽媽的人生食譜》、《最後的禮物》、《那才是我的世界》、《冰上情緣》等片,都極具意義。

昨天開幕式同時也請到藝人唐從聖,分享他在照顧罹患失智症雙親的心路歷程。他表示,失智症不僅造成龐大的醫療負擔,對照護者更容易累積壓力與負能量,因此,除了患者在初期應該勇於面對,初現徵兆就要積極尋求專業的諮詢與醫療協助外,家人也要找到方式來調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