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有趣點名 人到筷子也要到

 |2018.09.14
2600觀看次
字級
清大教授王俊秀(右)二十多年來,每次點名都要求學生帶環保筷才算到堂上課。圖/張雅婷

【本報新竹訊】「筷子到了,人沒到,一樣曠課」大學開學了,大學生們面對課堂點名各有奇招,但是學校也分出奇招。清華大學開設通識課程「生態體系與全球變遷」二十多年來就以「筷子點名」成名;中華大學除了有人臉辨識點名,還有GPS定位點名,防學生遠端遙控點名或在家偷懶;虎尾科大則有刷卡點名。

清大教授王俊秀為貫徹「一輩子做環保」,通識課程「生態體系與全球變遷」上也要求學生貫徹環保,二十多年來,王俊秀每次開學第一堂課,就要求學生,每次上課時要記得攜帶環保筷、環保杯與環保袋。點名時,也要求學生要拿出環保筷,因為王俊秀說「人筷一體」,人到筷子也到才算有來上課、筷子到了人沒到是幽靈。

這樣的方式一學期下來不僅讓學生養成自帶餐具的好習慣,就連學生選課前都先向學長姐打聽過了才選課,因此對這個「特殊要求」毫無怨言,實施至今,一○七學年開課仍吸引各系學生選課。

除了這堂課,清大也曾在二○○七年四月二十二日世界地球日,舉辦馬修連恩音樂會時,完全不印製海報及票券,只以筷子為入場券,還成立筷子打撃樂團,和馬修連恩一起演出,獲得熱烈迴響。

智慧型教室 人到即點名

隨著科技進步,中華大學二○一○年起啟用「人臉辨識自動點名系統」,學生必須進入建置該系統的智慧型教室才能完成點名;即使學生故意扮鬼臉,系統還是能正確辨識身分,打瞌睡時,桌上的系統會主動發出閃光,提醒學生集中注意力,資工系教授黃雅軒表示,學生不必怕忘記帶標籤名牌會被誤認為蹺課,只要本人進教室坐定就可完成點名。

另外中華大學等多校還有IRS點名系統,採用GPS定位方式點名,當學生進入教室後,要透過手機進入系統簽到,這樣的方式不僅防止學生從遠端遙控點名或在家簽到,也能確實達到點名作用。而虎尾科大則有刷卡點名的方式,授課教師可在上課後第二節課重新點名機制,讓學生重新刷卡點名簽到,以防止學生於刷卡後未請假早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