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貿易戰 美國海內外齊喊停

 |2018.09.14
114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農業、零售、製造及其他產業的相關協會正在聯手,準備耗資數百萬美元反對美國總統川普的關稅政策,希望阻止貿易戰升溫。另外,十三日公布的調查顯示,設在中國大陸的美國企業深切感受貿易戰的衝擊,呼籲川普改弦更張。

彭博報導,各行業團體連月來苦口婆心告訴川普打關稅戰是錯誤之舉,但從川普大肆對外國祭出關稅看來,苦勸顯然徒勞無功。

如今一個名為「美國人為自由貿易請命」的新聯盟,正與「農民為自貿請命」團體聯手,希望藉由突顯美國心臟地帶商界、消費者、農民受關稅衝擊的實例,說服華府改弦更張。

這些團體正發起一場耗資逾三百萬美元的行動,包括在期中選舉前在重點國會選區舉行座談、推出數位廣告並用其他草根方式訴諸國會及政府。超過八十名聯盟成員聯名寫信,請全體國會議員反對貿易戰,並監督政府的貿易政策。聯盟成員表示,他們要告訴政府,以美國經濟短期受苦,換取與他國達成長期協議,完全不值得。

美國商界曾用傳統方式反對關稅戰,包括在川普會看的《福斯與朋友》節目播放廣告,但都沒能阻止川普對五百億美元銷美中國大陸貨品加徵關稅,川普政府還隨時會再一波對兩千億美元大陸貨品加徵關稅。

美國消費科技協會執行長夏皮洛表示,唯有股市下跌或經濟下滑,川普才會改變心意,但各行各業聯手突顯關稅有損經濟的力道愈強,就愈能見效。

成本增獲利減 在陸美商喊苦

中國美國商會和上海美國商會最近共同進行的調查顯示,關稅使美國公司承受「明顯且影響深遠」的負面衝擊。逾六成的受訪美商表示,美國關稅已影響到他們的商業運作;也有六成受訪者說,大陸對美國商品徵收的關稅對業務造成影響。

受訪的企業認為,關稅不但壓縮獲利、還降低市場需求及增加生產成本。約七成五受訪企業表示,對額外的兩千億美元大陸商品課稅將進一步傷害企業;近七成受訪企業說,大陸額外課徵的報復性關稅不利商業運作。

美提議 展開新一輪談判

美國總統的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美國政府已提議和大陸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避免川普總統與中方的貿易戰進一步惡化。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說,中方已收到美方新一輪磋商的邀請,中方對此表示歡迎,目前雙方正在就有關的細節進行溝通。市場預期如此進展有助緩解日益加劇的緊張局勢。

彭博引述三位知情人士的話報導,美國官員由財政部長梅努欽領銜,最近向中方官員發出邀請,如果中方同意,談判可能在華盛頓舉行。「這是好事」,庫德洛說,「我們現在正在溝通,你可以說溝通已經升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