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房會放電 屋主穿雨鞋煮飯

 |2018.09.14
1715觀看次
字級
何梵誠在屋子內外測量時,電壓表跳動不停。圖/謝恩得
何姓村民發現屋子會電人,下雨時電力更強,為了避免被電到,他只好穿著雨鞋煮飯菜,多年來也不敢用清洗廚房。 圖/謝恩得

【本報嘉義訊】住了數十年的平房老屋子,竟然有一天開始「發電」,電得屋主還要穿雨鞋當絕緣體才能煮菜。嘉義縣民雄鄉松山村何姓村民被這個問題困擾了十餘年,換了開關、電線等可能漏電的地方,還是不斷被電到,資深水電師傅花了五天終於查出禍首,原來是中華電信架在其屋頂的纜線,沒有做接地線,靜電就持續透過金屬器具、水等電到人。

何姓村民想起,十餘年前有次到廚房煮菜,拿起鐵架上的鍋蓋,突然被電到,全身麻了一下,當時雖然很納悶,但也不以為意,不料從此以後,他在這間房子內,隨時、隨地都可能會被電到,家人被電到唉唉叫,多年來找了許多水電工,更新家中的電線開關,整理電線系統,但還是一直不斷的電人,就查不出到底那裡漏電。

下雨天溼氣較重,地上也常有水漬,煮菜時難免會碰到金屬鍋盆,更常被電到;但若不煮飯,全家人就沒有飯吃,他只好穿雨鞋等絕緣體,才能好好煮一頓飯。洗碗時也很困難,因電會跟著水傳導,洗個碗更會一直被電到,嚇得差點摔破碗,只好握木柄拿大湯勺來關水龍頭,不要直接碰到,才不會又觸電,村民說「很刺激」。

何姓村民的房子是傳統磚木造平房,左廂房破損,以鐵皮屋重建,做為廚房和飯廳,也是十餘年來一直會電人的屋子。最近何姓村民找到有四十餘年經驗的資深水電師傳何梵誠,他花了五天,終於找出屋子漏電的元凶。

何梵誠先檢查屋內電器和電線,沒有漏電問題,再將台電所有進入屋子的電力全部中斷,發現屋子還是會電人。接著他用儀器在整間房子的內外四處測量,找到是架在屋頂上的中華電信纜線,因是線路末端,卻沒有做好接地線,因而造成靜電傳到鐵皮屋內。

中華電信公司嘉義營運處表示,十一日接獲民眾通報,隔天立即派員至現場查勘並完成改善設計,預定今天行施工改善。

何姓村民說,沒想賠償問題,只期待中華電信趕快處理好,讓家人可以不再被電到,隨時生活在驚懼中,友人還笑稱「以後沒被電到會不習慣」。何梵誠說,雖然是靜電,但靜電會累積,也可能造成嚴重傷害,還是要立即改善。

何梵誠提醒民眾,無論是新房或舊屋,如果接地線沒有處理好,或是施工時偷工減料,都會發生觸電危機,可以請水電行協助檢測。倘若觸摸電冰箱等大型家電時有被電(靜電)到,建議請水電專業人員檢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