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風》看見我們的不足

文╱Triple |2018.09.13
2962觀看次
字級
南韓諜報片《北風》部分場景在台灣取景,黃晸玟(中)在「王府井小吃街」遭人跟蹤,場景其實就在台北華西街夜市。圖╱CatchPlay提供
黃晸玟(左)和李聖旻(右)行走在「北京小市場」,其實是在基隆中山陸橋取景。圖╱CatchPlay提供
改編自1990年代南北韓真實諜戰事件的《北風》,南韓影帝黃晸玟在片中飾演間諜「黑金星」,據傳他的長相與本尊神似。圖╱CatchPlay提供
在《北風》片中,北韓領導人金正日接見人員的地點,其 實就是在台北陽明山中山樓取景。圖╱CatchPlay提供
南北韓驚悚的對峙,在《北風》中無所不見。圖╱CatchPlay提供
黃晸玟飾演的間諜「黑金星」,偽裝成在北京從商的商人, 突破北韓高官心防,成功進入平壤和領導人金正日會面。圖╱CatchPlay提供
黃晸玟(右)在《北風》中,與腹黑上司趙震雄(左)從互信到猜忌。圖╱CatchPlay提供

文╱Triple

韓國電影基本上看卡司就能一窺好壞,如趙震雄、宋康昊、河正宇等影帝級演員,只消有其中一位,就能是品質保證。而最近,網羅趙震雄的新片《北風》,就讓人相當驚喜。多年前觀賞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間諜橋》時,就期待著能看見他國拍出同等出色的特務片,不只有爾虞我詐和動作場面,更多是在善惡界線下所激發出的人味,而南韓這次以劇本、陣容皆無可挑惕的《北風》,率先做到了。

《北風》改編自1990年代的真實歷史事件,當時南韓為掌握北韓的核開發情資,派出間諜「黑金星」潛入北韓蒐集情報,當時他偽裝成在北京從商的商人,接近北韓高官並突破其心防,成功進入平壤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日會面。這名間諜在南韓史上相當有名,片中由演技派黃晸玟飾演,據傳他的長相也和特務本尊相當接近。

黃晸玟近期最為台灣觀眾所知的電影作品應是《軍艦島》和《哭聲》。到了《北風》,他依舊展演出多變演技,在特務的深沉和商人的市儈間轉換自如,眉宇間卻又散發著自然的正氣,和演出腹黑上司的趙震雄從互信到猜忌,一來一往相當精采,盡忠為國卻不忘質疑行動本質的正義感,也相當符合他一直以來的銀幕形象。

而這部片的另一靈魂人物則是李聖旻,李聖旻在南韓早已是家喻戶曉的演技派,但在台灣,卻直至韓劇《未生》才打出名號,劇中他演出捍衛下屬的熱血課長,理想卻不脫現實,以此角賺盡觀眾熱淚。到了《北風》,他演出喜怒不形於色的北韓高官,和黃晸玟諜對諜之際,也發展出惺惺相惜的情感,兩人的關係,就如《間諜橋》中的湯姆漢克與馬克勞倫斯,矛盾卻溫暖。

除了扎實的演技和劇本,《北風》這次也和台灣的影一製作公司合作,如無法實地取景的場面如北京,便在台灣以搭景完成,包括因侯孝賢《千禧曼波》而得名的基隆中山陸橋,在片中變身為北京小市場、華西街變成王府井、陽明山中山樓變成北韓領導人金正日的接見場所、大直飯店則被改建成舊日樣貌。其他無法實地還原的歷史場景,則改由CGI特效完成。

不同於拍攝前高調宣傳的《露西》、《沈默》等片,《北風》讓台灣實景和片子更融合,觀眾能在那些精心重現的場景中,感到一股熟悉的親切感,相較粗暴地置入101、夜市等景,這樣的展現其實更為自然。

南韓向來勇於面對自己的歷史,從許多片如《正義辯護人》、《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等,都可一探究竟,這類電影毫不遮掩地指摘政府當局在事件裡的錯誤,從不因可能面臨的打壓而綁手綁腳,這也顯見南韓電影圈與整個社會的成熟,和美國、德國勇於面對戰爭、納粹時期的程度不相上下。這回《北風》將當年南韓政府企圖以南北韓關係操控大選的事實直接點名,也讓人大快人心。

反觀台灣,其實也有許多深藏在歷史裡的傷口,每到特定節日就會成為口水戰的工具,傷口看似結痂了,其實裡頭仍滿含血淚與委屈,老一輩的無法原諒,年輕一輩的無法理解,就這樣年復一年。但其實,傷口需要的是一次又一次清創和敷藥,才可能真正痊癒。可惜台灣的輿論總不夠成熟,任何影視作品牽涉到歷史和政治,就只剩色彩和撕裂。

在檢討電影環境落後他國一大截之餘,我們更需要的,其實是審視甚至訓練整個民族性的成熟度,尤其看著《北風》這樣不討喜的題材,卻在南韓大賣到蟬聯多周冠軍,從政府當局、電影劇組到身為第一線的觀眾,我們都有不少需要進步的空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