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邊爬蟲咖啡館 與蛇喝咖啡

 |2018.09.13
1685觀看次
字級
柬埔寨首都金邊開設的「爬蟲類咖啡館」,讓顧客能近距離與爬蟲類接觸,感受牠們的友善。圖/法新社
柬埔寨首都金邊開設的「爬蟲類咖啡館」,讓顧客能近距離與爬蟲類接觸,感受牠們的友善。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現代城市咖啡館林立,想要抓住消費者目光,就得發展出自己的特色!來到中國大陸廣州的「無聲的cake」,你不會聽到熟悉的「歡迎光臨」,卻能喝下一杯「無聲勝有聲」的溫情;而柬埔寨金邊的「爬蟲類咖啡館」,則能讓你擁有和蠎蛇喝咖啡,與蜥蜴聊是非的體驗!

在注重服務品質的餐飲業,「無聲的cake」可說是相當特別,不僅進門聽不到問候、連點餐都是靜悄悄的。原來這家咖啡店除了店長徐曉英的聽力是正常外,旗下十名員工包括副店長在內都是聽障人士,店員從點餐到結帳都是透過比手畫腳或者使用小本子寫字,以便跟顧客溝通,而「笑容」是店員給客人最暖心的互動。

談起創業初衷,徐曉英表示,儘管現今社會有足夠資源讓聽障人士接受教育,但社會不見得全然友善對待他們,求職容易碰壁。她希望「無聲的cake」能給他們一個工作機會,在賺錢養活自己之餘,也找到工作價值。而「無聲的cake」的理念也獲得許多民眾支持,在網路上迅速竄紅。

「一開始我確實有些不知所措,不知道怎麼和他們溝通」,後來徐曉英嘗試透過用PPT、黑板演示培訓員工,並用紙筆和大家交流,甚至從員工身上學會簡單手語。

黃浩是「無聲的cake」的店員,他喜歡攝影,卻基於聽力缺陷,導致沒有公司願意雇用。如今他是店內攝影師,經常拿相機記錄員工和顧客的美麗倩影,一面工作一面做自己最喜歡的事情。

徐曉英補充:「我希望能給他們提供更多工作機會,只要不虧錢,就會一直做下去。」而不少無聲朋友在「無聲的cake」找到自信,活出快樂自己。

爬蟲類咖啡館

扭轉冷血印象

有別於充滿「溫情」的無聲咖啡館,座落於柬埔寨首都金邊的「爬蟲類咖啡館」則相當「冷血」!

「爬蟲類」被俗稱為冷血動物,有些人會感到害怕,但三十二歲的老闆拉帝(Chea Raty)則希望透過咖啡館,提供顧客近距離與爬蟲類互動,扭轉世人的印象。

在這家店裡,你可以開心與球蟒、鬣蜥或蠍子自拍,也有可能啜飲一杯咖啡時,就有蟒蛇爬過來纏住你的手。拉帝說:「怕爬蟲類的人,來到咖啡館,包準可以理解到牠們的友善,甚至像我一樣愛上牠們。」

女顧客納敏表示,她本來有點怕玉米蛇,「但當我放鬆喝咖啡時,牠很快就到我掌中休息」,她說,這家咖啡館很獨特,有些爬蟲類是以前沒見過的,牠們既美麗,又有點嚇人。

但也有批評聲浪指出,動物應該在野外自然生長,但拉帝回應:「店裡所有爬蟲類都是從泰國進口,均由人類繁育,反而無法在野外存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