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盡的思念】沒了婆婆少個家

文/王紅悅 |2018.09.12
1276觀看次
字級

文/王紅悅

去年深秋的一天,80歲的婆婆因心肌梗塞,永遠地離開了我們。

婆婆走了,夫家的天,塌了。夫家的三兄妹都在外地生活,公婆很少有事勞煩到我們。婆婆就是這個家的天,之前家裡的大小事情,她都處理得井井有條。

記得最後一次送婆婆去醫院,我要用輪椅推她,但當時走路已經有些吃力的她,還是堅持自己走到大門外的車旁。看她在我身邊一小步一小步地向前挪動著,躬下去的身子比平時矮了半截,滿頭白髮在風中飄動,我的心隱隱作痛。

婆婆就是這麼堅強的人,從沒在晚輩面前叫過苦。她常說,年輕時的苦都熬過來了,現在的日子哪還有苦。聽老公說,那時公公在外地工作,平時很少回家。家裡四位老人、三個孩子,都是婆婆一人照料,而且還要幹農活。但她沒有因為勞累,怠慢了自己的公婆,好吃的東西總是留給老人和孩子們,心裡唯獨沒有她自己。

這兩年,婆婆的身體一直不好,但我們每次回家,她都會張羅我們愛吃的菜飯。那熱騰騰的餃子、鐵鍋煨的紅薯……那才是家的味道啊!

婆婆的突然離去,讓我曾經一度失眠。每次想起她生前的點點滴滴,淚就會不知不覺流下來。但最讓我難過的,還是春節回老家。儘管我心裡早有準備,公公不太會做家務,可是看著冷冰冰、亂糟糟的屋子,心裡還是酸酸的。這哪裡還是那個乾淨、整潔的家呀!沒了婆婆,這裡不再像個家了……

往年春節我們回來時,家裡總是窗明几淨的,炕也燒得熱呼呼的。婆婆總會提前一個月就開始裡裡外外地收拾,她說人老了,不中用,就得早早動手,慢慢地做。每次我們進家時,炕上都會堆著一落被褥,婆婆說怕那些被子潮,放在熱炕上烙烙,我們蓋著暖和、舒服……

思及此,我於是和女兒一起忙碌了起來,裡裡外外擦洗、收拾,我不想讓婆婆「見到」現在這個樣子,我要幫她守住這個家!

婆婆走了,她質樸的一生,給子女們留下了許多厚重的東西:節儉、樸實、任勞任怨……相比之下,我們為她做的卻太少了。「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人世間最無情的,是時間的殘酷,世界上永遠無法報答的,是父母的恩情!

唉!沒了婆婆,我少了一個媽,也少了一個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