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男人心】單親爸爸的煩惱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2018.09.12
2320觀看次
字級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輝哥來信:

我的配偶在我四十歲時因病過世,曾經想過這輩子就這麼自己過了,但難免還是覺得有些孤單。現在的我已經五十多歲了,因為參與一些社團,認識了一位女性,彼此有相同的嗜好而決定交往,也同居了一段時間。但是我的孩子們卻與女友相處不來,甚至對我們同居感到不諒解,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我不想失去孩子,也不想失去女友,請問該如何才能兩全其美呢?

吳君真老師(彰化縣幸福媽媽協會理事長)回覆:

當兩人決定攜手共組家庭時,總希望能夠相知相惜、白首偕老,無奈的是,有時總會出現無法預料的境遇。面對生命中的悲歡離合,配偶因病撒手人寰,在世的一方只能孤單面對許多艱難,獨自扛下本應由兩個人共同完成的責任。

輝哥四十歲喪偶,父兼母職教養孩子,著實不易,但失去母親的孩子,也會在內心留下傷痛和不安的深刻印記。或許對於孩子來說,經過了十多年,好不容易適應了與父親相依為命的日子,這時,父親卻有了同居女友,面對家庭結構可能再次發生變化,容易勾起以往家庭變故的傷痛記憶。因此,當孩子對父親與女友同居表現出不諒解時,應先避免和孩子產生衝突,理解孩子需要時間去消化、調適,同時試著去了解孩子心中的想法、疑慮,以及造成他和女友處不來的原因,將有助於化解孩子心中的糾結。

在孩子的心目中,對母親的形象會有一定的想像和認定,有些孩子甚至會有父親交了女朋友後,母親的角色、甚至自己將會被取代的迷思。因此,這時的重要課題是,幫助孩子了解父親痛失母親陪伴的辛勞,以及為孩子努力付出的心力,讓孩子懂得為父親設想、體諒父親的需要,願意尊重父親的選擇,並且明白十多年來父子相依為命的情感,血濃於水的存在。

艾瑞克森的心理社會發展論認為,青年期的孩子需要模仿的典範,這個階段的孩子需要自我統整,如果統合成功,對自我概念明確,則能夠發展出健全的自我,反之則容易缺乏信心、徬徨迷失;成年期則是奠定事業基礎、發展感情生活的關鍵期,發展過程中如果遭遇挫折,容易變得退縮,甚至無法與人發展親密情誼;中年期則為心智發展的成熟期,更是有能力栽培後進的階段,這個階段如能善加運用、發揮,將可為自己創造出一番新境界,但如果受到壓抑,容易有迷失、停滯、未老先衰的現象。

明白各個階段不同的發展任務,可以幫助自己面對磨練時,預先做好心理建設,降低焦慮,以平常心面對生命中的課題,在幫助別人的同時,也能更順利地朝著自己期望的目標前進。

輝哥與女友透過社團活動認識,因為擁有相同嗜好開始交往,進而同居,但此時,輝哥也應該進一步了解女友對兩人關係的態度為何?又是如何看待彼此的家庭?是否願意盡入婚姻關係中?能否接納除了兩人世界,還有其他家人的存在?

人生中最美的祝福,莫過於有人與你同行,願意相互扶助、互相關心、共同承擔責任,當你遇到了,一定要懂得珍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