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253】海天遊踪2-73

文/星雲大師 |2018.09.12
2095觀看次
字級
訪問團與朱斐居士和我國留日仁光法師清度法師等。圖/佛光山提供
比叡山延曆寺文殊樓。 圖/曾郁雯
比叡山延曆寺。圖/資料照片

文/星雲大師

跑了三家佛具店,花去時間一小時餘,看看手錶已11時多,就去應仁光法師在東華飯店的歡宴。

說起我國仁光法師,真是一位令人可敬愛的法師。20年前,他到日本大正大學念書,畢業後,就留在日本弘法。他在神戶創設了孤兒院、語文學院,雖是獨自一人,為佛教創辦的事業,並不輸給日本人。

仁光法師,在日本學的天台宗,他身上掛的衣帶就是法華宗的標誌。他研究天台的地方,就是在天台宗的本山叫做比叡山的延曆寺。他知道我們訪問團今天要到比叡山去,所以他昨天就從神戶趕來陪我們到奈良,住中國的萬福寺,以便今日再陪我們上比叡山,這算是他的本山的地方,他要盡地主之誼招待我們。

可是,我們訪問團要下午才去比叡山,因此他就在京都最大的一間華僑開設的東華飯店以素齋歡宴我們。

這一間五樓的華僑餐館,當我到達時,除了主人仁光法師以外,在座的還有京都博物館長塚本善隆,京都大學教授牧田諦亮,他們是仁光法師邀來作陪的,白法師等都還沒有到,想是買東西耽擱了時間。

牧田諦亮不久前到過台灣,淨心法師曾接待他,他對淨心法師特別好,我在和他周旋了一會以後,淨心法師來了,他們就非常開心的談話。

和學者教授在一起,本來可以交換一些佛法上的意見,但這一豐富的午餐,大家在吃的時候,並沒有談什麼話。原因是仁光法師招呼飯館辦素食,第一道菜出來就是雞蛋炒麵,在座諸位當中有人已吃進口中,再吐出來放在桌上的,清度法師卻把夾在碗中的又倒回去,日人面面相覷,不知如何是好?我則夾了一條大麵放在口中,我要日人舉箸請用。

在這種場合中,像我的方便,不知有罪無罪?此時急得仁光法師趕快招呼廚師不要用雞蛋,哪知第二道菜出來是老蔥炒豆乾,仁光法師又再進去廚房招呼不要用老蔥。在日本的餐館,叫他們辦淨素的「料理」,實在不易。

慷慨好客的仁光法師,這一桌素席至少也得花去近兩萬的日圓,因為後來每一道菜,都很合口味,而且都是頭號大碗、大盤,裝得滿滿的,別人不知什麼感覺,我是吃得不亦樂乎。

比叡山上風光好

飯後,大雨如注,看天氣,雨一時不會停,我們不能待在飯館裡,而且,計程車在等,日本的計程車就是只要他等五分鐘也要算錢。當我們走上計程車時,一步未行,計程錶已從70元跳到400多日圓了。

從京都到比叡山,車行約三、四十分鐘,途中因為山路崎嶇,有幾段是單行道,先用電話聯絡,等對方車輛通過以後,這邊才可前行。

據說在不久以前,一輛遊覽車,從山上翻到山下,死傷數十人。但在我看來,這條路比我國台灣蘇花公路,和橫貫公路,有如大巫見小巫。

台灣,我曾五走蘇花公路,兩過橫貫公路,在長達一日的行程中,其曲折崎嶇,有時在高山峰頂通過,有時在削壁懸岩急馳。遠視,雲海繞著山腰千變萬化;近看,汪洋大海就在腳下翻騰。雖然如此,蘇花公路和橫貫公路,也極少發生車禍,若是在日本,則行車的安全就不得而知了。

我們車子蜿蜒的走著,行至半途,前面是一條雙車可以通行的道路,遠遠看去,就覺得前面的道路將好行了。但汽車忽然停下來:要我們向此路關口管理人每輛車子繳納400日圓才可進行,原來我們將要進入「有料道路」了。

我國小說書上,形容山賊搶劫,有「此山是我開,此樹是我栽,若人由此過,丟下買路錢」。我們繳過買路錢再前行,果然風光與他處迥然不同,路雖寬坦,仍很曲折,兩旁樹木葱蘢,山色清秀,使人覺得有如進入神仙境界了。

我們到達比叡山延曆寺時,車進山門後,仍開行數分鐘,才到休息處。事務總長已等著接待我們,大家在會客室中坐定後,照例先說些客氣話,歷一小時,才說大家可以自由看看。

我們就先把睡的地方定好,白法師、賢頓法師、淨心法師三人合住一大間,柳了堅和清度法師合住一間,朱斐居士住一間,我也一人住一小間,陪我們來的仁光法師,接到神戶電話,說有要事,向我們告辭回去。謝謝他,他把我們送到他的本山,對於他的盛意隆情,我們是永遠銘記在心。

我們住的這幢樓房,本來是舉目遠眺的好地方,惜此刻已黃昏,加之細雨霏霏,全山為霧氣籠罩。事務總長一直為我們遺憾今天霧氣太重,不然,他說可以遠看京都燈火,近眺靈秀山峰。在我個人,並不過分覺得可惜和遺憾,因為,「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每一個名勝風景,不一定到了就要看完,留一點備將來有重遊的興趣。

不久,我們被招呼下樓用飯,素雅清淨的大廳,可容三、四百人的活動,我們在一長方形的桌上用餐,每人面前一個紅漆大方盤,盤內放著七、八碗菜,都是醬菜、鹹菜、海菜、豆腐湯之類。

我們拿起筷子,筷子用小紙袋套著,紙袋上面寫著「食前觀:我今受此清淨食,應思人間無盡恩,不可計較數多少,美惡淨穢皆不分;食後觀:我今受此清淨食,身心一切皆充滿,願將身心奉塵剎,願以法水施眾生」。包裝筷子的紙袋,用日文大概這麼寫著,我引申譯成中文。我國叢林齋堂,又叫五觀堂,即是用餐時應作五種觀想,日人至今仍然仿效應用。現在我國吃佛飯穿佛衣的人,有多少人想到人間的恩惠呢?有多少願將身心奉獻給佛教和眾生呢?

故此我覺得:教育,要不時的教育;反省,要不時的反省;每日受食時的觀想,有提倡的必要。

我們食後,本想去大殿上禮佛,但因走去大殿要20分鐘,天雨路滑,大家商量,還是明晨再去禮佛。住在這天台本山的延曆寺中,想去寺內大殿上禮佛,因為路遠難行,只得作罷,給人有寺小不方便,寺大也不方便的感覺。

天台宗,因我國創宗的智者大師住天台山而得名,天台判如來一代時教的方法,仍為今日不少講經法師所採用。智者大師的「九旬談妙」,《法華經》的「開權顯實」,處處都說明天台宗不平凡的氣派。現在日本以比叡山延曆寺作為天台的本山,並且在東京還辦有大正大學,弘揚天台,繼承我國天台家風傳統。想到我們自己對祖先的文化遺產,不該完全不關心,發揚光大的責任,我們應該負擔起來。日本佛教各宗派,大都由我國傳來,反觀我國今日這些宗派,既無本山宏揚,又無專人研究,仔細三思,我們將來不知該如何是好!(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