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糧學堂 老師帶學生種小麥

 |2018.09.12
1977觀看次
字級
學生從種植與土地對話,並製作喜願娃娃。圖/全教總提供
學生從種植與土地對話,並製作喜願娃娃。圖/全教總提供

【本報台北訊】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自二○一一年起推動「咱糧學堂」食農教育,中小學老師帶著學生種植小麥等作物,並發展成課程活動,參與學校遍及全國二十二縣市共九百多所,今年更首度獲得教育部國教署的經費支持。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未來將增加國中小的營養師編制,並由政府負擔午餐設備及環境清潔的經費,讓學生吃得好。

一○七學年度「咱糧學堂」昨天開學,自二○一一年開始,全教總與「喜願小麥契作農友團」共同發起「麥田見學」教學計畫,二○一四年正式以「咱糧學堂」之名,在全國各縣市教學現場深耕,八年來,全國參與學校達九百所。

「咱糧」就是「我們的糧食」,全教總表示,在「咱糧學堂」裡面,教師將農事、食安等議題融入課程與教學,帶領學生從種植開始,親近土地、關懷生命,師生共同展開一段與土地的對話。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咱糧學堂」中最令人感動的是學生在課程中的觀念改變與心靈成長。從產地到餐桌,是大自然的賜與,也是眾人合作的結果;從種子到美味餐點,教師帶領孩子看見、聽見、聞到、體驗,就是「咱糧學堂」最寶貴的價值。「咱糧學堂」還融入藝術人文領域,讓學子製作喜願娃娃。

從今年九月到十二月,國教署協同全教總各縣市工會與各縣市政府規畫了十六場研習,讓教師一起來提升專業知能。邱乾國指出,推動食農教育是國教署的重要工作之一,因此成立專案辦公室。另外,關於國中小學生的營養午餐,國教署將推動三年計畫,增加各學校的營養師編制,以負擔國中小學營養午餐設備及環境清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