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美國總統的魔咒

文/林一平 |2018.09.11
3334觀看次
字級
圖三:甘迺迪圖/林一平
圖一:哈里森圖/林一平
圖四:雷根圖/林一平
圖二:哈里森別墅 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據說美國總統曾被詛咒,因此折損了好幾個在位的總統,後來這個魔咒被雷根的太太南茜破解了。

話說1812年美國向英國宣戰,爆發了「第二次獨立戰爭」。這場戰爭戰場在美洲,而印第安肖尼族(Shawnee)的酋長特庫姆塞(Tecumseh;1768-1813)和英國結為同盟,與美軍對抗。這位驍勇善戰的酋長死於1813年和哈里森將軍(William Henry Harrison;1773-1841;圖一)對壘的泰晤士之戰(Battle of the Thames)。在此戰役,特庫姆塞以平靜莊嚴的氣度慷慨赴死,征戰之前,甚至散發財產,令族人感佩。他名列美國十大印第安酋長之一,一生奔走聯合不同印第安部落,成立統一的國家,抗拒白人擴張。

而哈里森原本想當醫生,但繳不出醫學院的學費,只好投筆從戎,加入軍隊。他能征善戰,官階很快爬升,並和印第安人簽約,要求印第安部落放棄西北邊的土地來換取狩獵權利和一筆金錢。1798年他被任命為印第安納的州長,任務是繼續從印第安人手中收購土地,同時確保他們得到公平待遇。直到1812 年,他辭職再次入伍參軍。我曾於1985年拜訪印第安納州,當時太太櫻芳就讀印第安納大學,我探望她時就耳聞哈里森的事蹟。

1991年我出差到印第安納貝爾電話公司,特別來到印第安納州的萬塞訥(Vincennes),該處的必觀景點是松雞地(Grouseland),或稱為哈里森別墅(Harrison Mansion;圖二),這是他擔任印第安納州長時居住之處暨行政中心。因為該處有許多松雞,因此哈里森稱之為松雞地。哈里森在1811年的帝珀卡努戰役(Battle of Tippecanoe)第一次擊敗特庫姆塞,很得意地給自己取了綽號「老帝珀卡努」(Old Tippecanoe),並在1840年競選美國總統時做了一首歌〈帝珀卡努和泰勒〉 (Tippecanoe and Tyler Too),泰勒是和哈里森搭檔的副總統人選。這首歌提醒選民們不要忘掉他的英雄事蹟,果然將哈里森唱進總統府。

哈里森因為打敗特庫姆塞而功成名就,然而死不瞑目的特庫姆塞也留下了有名的帝珀卡努詛咒(Curse of Tippecanoe)。1811年帝珀卡努戰役之後,特庫姆塞釋放他抓到的美國俘虜,要他們帶口信給哈里森,說:「哈里森今年不可能獲勝成為最高首領,但之後可能會贏。如果他贏了,他不會做滿任期,他將死在任上。」俘虜道:「美國還沒有哪個總統死在任上。」特庫姆塞很有自信的說:「我告訴你,哈里森會死的,他死的時候你們將會想起我的族人之死。我能令太陽黯淡無光,讓印第安人戒除烈酒,你們不要以為我已經失去了法力。我告訴你,哈里森會死的,而且自他之後每20年選出的最高首領都會死。他們的死亡,會讓每個人記住我們印第安人民的死亡。」

果然,由哈里森開始,自1840年以降,凡在尾數為0的年分當選的總統不是被槍殺就是猝死。哈里森在就職典禮後一個月,突然去世。1860年林肯(Abraham Lincoln;1809-1865)當選總統,1865年4月14日遇刺,次日辭世;1880年加菲爾德(James Abram Garfield;1831-1881)當選總統,1881年7月2日被刺,9月19日死於傷口引起的併發症;1900年麥金利(William McKinley;1843-1901)連任總統,1901年9月6日遇刺,8天後去世;1920年哈定(Warren Gamaliel Harding;1865-1923)當選總統,1923年8月2日死於任期內;1940年羅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1882-1945)第三次連任成功之後,在1944年再度連任,完成四連霸,而在1945年4月12日突然中風死去;1960年甘迺迪(John Fitzgerald Kennedy;1917-1963;圖三)當選總統,1963年12月22日遇刺身亡。

1980年雷根(Ronald Reagan;1911-2004;圖四)當選總統。1981年3月30日,他在上車前遭到槍擊,司機迅速送他到醫院,逃過一劫。作家安德森(Jack Anderson)的專欄標題寫著:「雷根和怪異零因數(Reagan and the Eerie Zero Factor) 」他註解:「第四十任總統已經駁斥這個迷信,或者他有九條命。」據說第一夫人南茜愛夫心切,請靈媒以及占星家來保護她的丈夫免受詛咒的影響。看樣子第一夫人的作法奏效了,雷根果然安全下莊。下一個被詛咒的年分是2000年,而當選總統的布希(George W. Bush;b. 1946)雖然在2005曾被當作暗殺的對象,但平安無事,毫無損傷。或許詛咒已在雷根身上破解,此後永遠失效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