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生命】單身生活不寂寞

文/Chantelle |2018.09.11
2037觀看次
字級

文/Chantelle

終於趁小屁孩都上了學,有機會與好久不見的高中同學見面。

和大家想的一樣,「圍城內的(結婚的)羨慕圍城外的(單身的)自由自在,圍城外的羨慕圍城內的穩定生活。」因此我心裡非常羨慕她,每天都能擁有屬於自己的、自由自在的時間,一開口就問她:「你過得如何啊?想必每天都很開心愉快吧!」

沒想到,我這個單身且自由的同學,劈頭就唉聲嘆氣說:「好無聊喔!我已經到了一個對任何事都不會心動的地步!旅遊了很多國家,覺得無趣,現在感覺生活非常的無聊,沒有重心!」

聽到她的哀嘆,我似乎能感同身受,也許,寂寞無聊正是單身生活必須忍受的。沒有家庭,雖然擁有全然的自由,卻也少了小孩與老公環繞的踏實感。我想,那種空虛感,一定非常難熬。

想像著一種寂寞,一個人躺在客廳的沙發上,聽著時鐘滴答滴答的聲音,時間悄然過去,只剩下自己的呼吸聲,以及,連一根針掉在地上都能聽到的寂靜……我猜想,我同學的寂寞應該是這種感覺吧!

這時候,我想到作家張曼娟曾說過,人活到最後,最缺乏也最需要的,就是滿足感。她認為,當人專注地投入自己所喜愛的事物時,就能得到這樣的滿足感,而這種感覺跟愛幾乎可以畫上等號。她說,「很奇妙喔,雖然沒有人愛你,可是當你在做非常喜歡的事情時,你會覺得有被愛的幸福感。你會覺得自己心無旁騖,百分之百被某種東西所充滿。」

這讓我想到了一個同樣也是單身的朋友,對彈鋼琴擁有無比的熱情,其投入程度令人難以想像。除了每周上課一次,請演奏家等級的老師來指導她,每個周末假日都會去聆聽演奏會之外,甚至固定每個月到醫院彈琴當義工。

她也因此結識了非常多的同好,人脈非常廣。有一次我跟她說:「真可惜,錯過了一個小提琴獨奏會,太晚預約了。」她竟然說,「那間店的老闆我認識啊!你應該早點跟我說,我可以幫妳喬一個最好的位置!」

她的單身生活,真是非常精采有趣!有一次,我和她去聽爵士鋼琴的演奏會,感覺生命的能量被音樂給充滿了,一種豐盈充實的滿足感,持續了好多天。

其實,單身生活也可以過得非常美妙,不是嗎?縱使沒有小屁孩的歡笑聲與老公的愛,如果,可以擁有完全屬於自己的時間,可以專注地從事做自己非常喜歡的事情時,也會有一種被愛的幸福感與滿足感。

反過來說,結婚的人就不寂寞、不孤單了嗎?

天下有多少爸爸、媽媽,在小孩的哭聲裡感到孤單、無助?當一個人被尿布、奶粉與小孩的哭聲所淹沒,縱使身處人多吵雜的大家庭,心裡的孤單寂寞,又有多少人能理解?很多媽媽因此得了產後憂鬱症,因為,那是一個看似小孩環繞、熱鬧的地獄,自己孤單的心,是沒有人可以理解的。

所以,不論結婚或不結婚,最重要的其實是,讓自己專注地投入在熱愛的事物裡。當它變成充盈的愛環繞自己,不用在關係裡需索愛、渴求愛,就能有滿滿的滿足感與被愛的幸福感;當你因此結識了許多同好與知心好友,每日被熱愛的事情與同好圍繞時,就根本沒有時間孤單寂寞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