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荒腔走板的國慶logo

文/羅瑩雪 |2018.09.11
1166觀看次
字級

文/羅瑩雪(兒童福利聯盟基金會董事長)

今年的國慶logo一公布就引起軒然大波。

國慶顧名思義是慶祝國家的誕生,是個喜慶的日子。

我們國家國號「中華民國」,國旗是「青天白日滿地紅」,加上十月十日雙十圖形,這些應該是國慶場景的主題,更應該是logo的主視覺。但是今年的設計不見「中華民國」和國旗。連國旗三色也缺了紅色。硬生生放進兩根粗大的綠色條塊,凸顯民進黨。

民進黨副祕書長曾說,挺過綿密砲火阻擋中共進犯台灣的八二三炮戰和民進黨無關。那中華民國建國時,民進黨人全未出生,國慶又關民進黨何事?國慶典禮是中華民國政府以國家立場舉辦,執政黨藉機加入自己的元素,還喧賓奪主,嚴重亂了分寸。承辦人說整個logo完成後,會有「中華民國」字樣和國旗。即使如此,也是邊角附注,不是logo主角,不能以此交代國慶logo為何沒有國號、國旗。

顏色是有意義的。紅色代表熱情、歡樂、吉祥,是傳統上喜事大量採用採的顏色。過去國慶場地常布置大大的紅色雙十和許多國旗。今年logo設計沒有絲毫紅色,也就少了喜氣。

logo上除了藍、綠,還參雜些黃、粉紅小方塊。國慶籌辦單位若想以此和「台灣共好」主軸呼籲團結,這些顏色又與國內主要政黨之代表色不符,究竟是什麼意思,全無說明,讓人一頭霧水。而且交雜的長短線條、小方塊和藍圓塊破壞圖形之完整,使雙十顯得分崩離析,並未呈現團結的意象。

無論如何,國慶日就是慶祝建國成功之節日,其他願想都只該是副題,不能取代主題。

更可笑的是,對於logo被諷像QR Code(行動條碼),統籌設計者竟說這是以數位像素字體向IBM致敬。

中華民國國慶關IBM啥事?為何國家慶典需要向一個外國民間企業致敬?自己的國號、國旗反倒棄之不顧?可能連IBM都覺得莫名其妙。這正像民進黨掌權後不顧歷史真相,不看憲政法制,不管人情事理,不理他人感受,不斷利用國庫的錢宣揚台獨意識,追求黨之利益,迫害異己。擴權濫權早成家常便飯。相形之下,國慶logo設計者拿人錢財向自己仰慕者致敬,只不過學其皮毛而已。

民進黨再怎麼討厭國民黨,也無法否認中華民國是國民黨創建之事實。國旗中含有國民黨黨徽是理所當然。何況民進黨在國民黨一步步開放政策下,取得了中華民國政權,坐享前人血汗堆積之成果。不感念回報已經過分,再怎麼都不該背棄歷史。

蔡總統就職時鄭重宣誓「余謹以至誠,向全國人民宣誓。余必遵守憲法,效忠國家,如違誓言,願受國家嚴厲之制裁。」如今這依「中華民國憲法」選出,領著中華民國高薪的「中華民國」總統,不斷在各種重要場合刻意除去「中華民國」,儼然只當民進黨之總統,已違背對人民應信守之誓言。

去年國慶logo沒有「中華民國」,至少還有藍、白、紅國旗顏色和完整的雙十圖形,已招罵聲連連,典禮因而辦得冷冷清清,來賓稀稀落落。今年若不改進,怕會更慘。

距離國慶還有一個月。希望主事者趕緊換個比較像樣的logo,讓國慶精神能夠延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