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政黨過半 瑞典出現僵局國會

 |2018.09.11
1797觀看次
字級
瑞典社會民主黨面臨黨史百年來最慘成績單。在投票站關閉前不久,民眾關注出口民調。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瑞典九日國會選舉出現僵局國會,無政黨取得過半議席。

根據已開出的百分之九十九選票,極右政黨瑞典民主黨成為第三大黨,被視為「造王者」,但目前執政左翼聯盟,以及中間偏右陣營已明言,不願與瑞典民主黨合作,令新政府組閣存在不確定性。這意味著左右兩大陣營或需尋求合作組閣,可能得花上好幾周、甚至好幾個月的時間。

瑞典總理勒夫文所屬的社會民主黨仍是第一大黨,但得票率僅得百分之二十八點四,創近一個世紀以來該黨最低紀錄。

根據計票,現任執政聯盟、中左翼的瑞典社民黨和綠色環境黨獲得百分之四十點六的選票,仍然是得票最高的陣營;由溫和聯合黨為首,中間黨、自由黨、基督教民主黨加入的聯合陣營則有百分之四十點二,兩個陣營僅相差一席(一百四十四對一百四十三),雙方都離過半門檻所需的一七五席甚遠。

這次是瑞典在二○一五年接收超過十六萬名難民後首次大選。約六千三百名候選人爭奪國會三四九個議席,任期四年。瑞典民主黨批評,湧入的大量難民威脅瑞典文化,亦會對當地的福利政策造成嚴重衝擊,爭取到不少選民支持。

「聯合陣營」領袖、「溫和黨」黨魁克里斯提雄呼籲勒夫文辭職,但勒夫文表示不會辭職,並邀請在野黨商討合作,但已遭克里斯提雄拒絕。

勒夫文表示,選舉結果標誌著瑞典的「集團政治之死」。

克里斯提雄九日向支持者表示,他計畫建立一個將「團結我們的國家和負責任」的政府。

選前,外界預估反移民、脫歐的極右翼政黨「瑞典民主黨」有望拿下百分之二十五,最終開票出爐,卻只有百分之十七點六,未能取代獲得百分之十九點八選票的溫和黨,但該黨得票率比二○一四年增加了近百分之五。

長期以來,北歐國家一直以完善的社會福利保障制度,以及對外來移民的友善包容而著稱,作為區內最大國家的瑞典更是典型代表。然而,在過去三年間,總人口不到一千萬的瑞典總共接納了三十萬難民,其比例之高超越了其他所有歐洲國家。這也徹底轉變了瑞典社會對外來移民的態度,使得極右的瑞典民主黨支持率穩定成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