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俄抗美? 習近平7訪俄羅斯

 |2018.09.11
171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隨著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北京積極拉攏莫斯科,試圖聯俄抗美。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十一日赴俄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此外,大陸原與美國在天然氣間的合作,現已轉向俄羅斯,中俄天然氣東線有望明年底投產。

綜合中新社、中通社報導,大陸每年均派出大規模代表團出席東方經濟論壇,此次習近平應俄羅斯總統普亭邀請出席論壇,將是大陸國家元首在論壇上的首次亮相,也是習近平自二○一三年擔任國家主席以來第七次踏上俄羅斯土地。

東方經濟論壇由普亭二○一五年倡議舉辦,不但在俄羅斯實施遠東開發戰略中扮演重要角色,更逐漸成為亞太地區深化經濟合作、探討國際和地區問題的新平台。本屆論壇以「遠東:更多機遇」為主題,大陸人民大學國關學院教授王義桅表示,俄羅斯遠東地區的開發與大陸東北振興的對接,是此次大陸出席論壇的重點議題。

大陸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姜毅指出,此番俄羅斯之行有兩大看點,一是在國際形勢急劇變化的背景下,中俄兩個大國如何加強戰略協調,針對地區熱點問題進行磋商;二是如何利用俄羅斯加快遠東發展的契機,進一步深化兩國的務實合作。

姜毅表示,近年來在大陸「一帶一路」倡議與俄羅斯「歐亞聯盟」對接的背景下,中俄有廣闊的合作空間,如基礎設施建設、產能、農業、電商等方面的合作。王義桅指出,俄羅斯遠東地區缺乏人力、資本和技術,而這些正是大陸的優勢。

數據顯示,今年一至七月,俄中雙邊貿易額同比增長百分之二十五點八,達到五百三十八點五億美元。此外,今年前四個月,中俄貿易增速在大陸主要貿易夥伴中位列第一,全年雙邊貿易額有望超過一千億美元。

黑龍江底盾構隧道

已全部貫通

另據《大公報》報導,今年以來,面對中美貿易戰鼓聲隆隆,大陸原與美國在天然氣間的合作,現已轉向俄羅斯。作為中俄天然氣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投資六百億人民幣的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目前,兩條黑龍江江底盾構隧道已全部貫通,北段線路工程完成百分之五十以上,確保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明年底建成投產。

報導指出,早在二○一四年,大陸與俄羅斯簽訂醞釀十年的天然氣合作協議「世紀大單」,中俄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了合作文件的簽字儀式。協議包括三十年的供應時間,每年三百八十億立方米的供應量,合同總額達四千億美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