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美中大戰將掀起全球劇變

 |2018.09.10
1785觀看次
字級

社論

美中貿易大戰日益升高,專家推測美國總統川普可能對價值高達兩千億美元的中國大陸進口商品,加徵關稅,而大陸在不久之前也表示,準備要對六百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徵收關稅,做為報復。目前美國已對五百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而中國也課徵了等值的美國商品關稅。美中間的貿易大戰已使得全球經濟陷入緊張。

另一值得注意的訊息是,川普總統已決定不參加今年十一月舉行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及「亞太經濟合作會」(APEC)高峰會,原訂在這兩場會議中舉行的「川習會」當然也隨之取消。這顯示川普目前並無意就貿易大戰與習近平進行磋商,兩國間的僵局並無明顯的鬆緩跡象。

儘管川普依恃美國較強經濟實力為後盾,主動挑起了與中國大陸之間的貿易戰爭,但根據美國「全國商業經濟協會」(NABE)針對旗下會員所做的調查顯示,超過九成以上的學者認為,川普築起的關稅壁壘對美國的經濟不利,會造成短多長空的效應;對全球貿易風向感受十分敏銳的貨櫃海運業龍頭、馬士基集團執行長施索仁甚至警告,美國經濟受到全球貿易戰的打擊將會是其他地區的好幾倍。

施索仁估計,關稅大戰展開後,全球貿易量的增幅將會減緩百分之零點一至百分之零點三,但美國的減幅卻可能高達百分之三到百分之四。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同時間跟大多國家開戰。除了點燃與中國大陸的貿易戰烽火之外,甚至跟盟友包括歐盟、加拿大、日本等國也已開戰;還對如土耳其等多個國家採取懲罰性的關稅措施。對此,各國已陸續展開反擊,主要的動作就是拋售美債,中國大陸、俄羅斯等國都採取了這項措施。最終結果將會造成全球「去美元化」,使得美元紅利消失。

在貿易大戰下,拋售美債已不只是個別行為,而是眾多國家的選擇。甚至許多國家開始增加其他貨幣的儲量,如非洲國家將人民幣做為儲備貨幣之一;俄羅斯除了更多使用本國貨幣盧布和歐元之外,還帶領國際倡議組成「非美元貿易組織」,一旦這個做法實現,美元就危險了。

現在美元的穩定是建立在美國的霸權和信用上;然而,政經掛鉤的美元霸權還能維持多久,一再發動貿易對抗的川普應深思;貿易戰會引發價格上漲,這對所得較低和藍領鄉村居民為主的川普支持者是不利的。

一旦美國對大陸二千億輸美商品加徵百之二十五的關稅後,勢將對全球產業利益的分布與分配產生影響,特別是原先由大陸出口到美國的商品,為了避免踩到「美國對大陸貿易逆差擴大」的地雷,可能繞道第三地,從其他地方進入美國市場,台灣也可能因此受惠,這就是行政院所強調的「轉單效益」。

但是別忘了,除了台灣,東南亞、日本和韓國,也同樣加入了這場「搶單大賽」。訂定產業政策的政府必須確實了解台灣的優勢與弱點是什麼,才能抓住這劇變時代的機會。

美中貿易大戰所啟動的新一波殘酷競爭已經展開。在「幾家歡樂幾家愁」的變化下,哪些業者能夠搶到生意,哪些又將失去商機,正考驗著經營者的應變與布局能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