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 業

文/許貞慧、邱雅芳 |2018.09.09
2132觀看次
字級
周學文居士 圖/人間社
鄧淑明居士 圖/人間社
戴慶華居士 圖/人間社
嚴美容居士 圖/人間社

文/人間社記者許貞慧、邱雅芳

「誠信」是事業成功的基礎。佛光山福慧家園共修會「人間佛教幸福百法,九月二日在藏經樓法寶堂舉行,講座主題為「創業」。禮請國際佛光會檀講師周學文主持,檀講師鄧淑明、人間佛教讀書會講師暨社輔佈教師戴慶華、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圓福第二分會督導嚴美容與談,以自身經驗,與大眾分享如何開啟創業機會,並運用佛法化危機為轉機。

主持人周學文表示,星雲大師在《星雲法語.創業條件(一)》中提到,一個想擁有事業的人,只要用心體會大眾的需求,就有機會創業。而創業也要具足基本條件,包含「運用資本、人脈緣分、創造時機、條件具足」等四大方向。

安住佛法

開啟不一樣的事業高峰

戴慶華指出,想要創業成功,除了有足夠的資金、專業的技術等外在條件,還要有內在健全、管理能力及事業願景。所以大師在〈創業條件(二)〉一文表示,「經驗務實、誠信和諧、時節因緣、時空通達」都是事業之本。經驗來自實踐,成功由於力行,所謂「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腳踏實地扎穩根基穩固,創業者除了有遠大志向,更要克服好大喜功的心態。

大師說,「誠信」是立業之本,能提升客戶的信任與組織的聲望。團體的和諧是內部安定的力量,人事的和諧是事業發展的命脈。人有心外的物質生活,也有心內的精神生活,還要通達古今上下;創業亦是如此,心中要有人、有事、有物、有是、有非、有古、有今,如此時空通達,方得任運自如。

戴慶華分享,自己在因緣際會下到花蓮開創保險團隊,二○○九年時事業達到高峰,手下已有二○○○位員工,卻在二○一○年華爾街股市崩盤,二十分鐘內讓他損失近千萬美金,至今仍心有餘悸。也因為如此,他重新審視自己;事業的危機,成為改變他一生的契機,那就是走入佛法的世界,潛心學習,加入佛光會,發心承擔創會會長,讓他在高低起伏的道路上,安住佛法,開啟他不一樣的事業高峰。

兼顧事業與道業

穩定生活翻轉生命

鄧淑明以大師《人間萬事.經商之道》,指出現在工商發達,商業貿易活動頻繁,過去商人講究誠信,都會在店面貼上「童叟無欺」,「信用可靠」就是商譽,應該將此優良的商業傳統傳承下去;此外還要「研發商機、重視人才」,更要「善財能捨」,將盈利分享大眾,回饋社會捐助弱勢,即所謂「有錢是福報,用錢是智慧」。

鄧淑明分享創業經驗,在退伍後,即加入佛光會,也找到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國際貿易。有了積蓄後,便踏上印刷廠創業之路,走進陌生的領域,對相關經營不在行,沒有人脈與專業知識,又因網路發達,實體印刷業開始沒落,很快賠光所有資本。他檢討失敗原因,決定結束創業旅程。

再次回到專長的國際貿易跑道,鄧淑明體悟到,事業與佛光道業都要兼顧,工作不能只有賺錢,更重要的是誠信與道業上的精進,就如台灣諺語「賺錢拚經濟,也要拚後世」,因此自己在道業上,認真擔任義工服務大眾,承擔佛光會會長,心漸漸安住,也影響生活逐漸穩定提升,翻轉了生命。

儲財更要儲道

創業的過程就是認識自己

嚴美容則以《星雲法語.運動與事業》,提到成功沒有固定方程式,大師說:「人生的球場,要憑力道的均勻;商場的競爭,要憑恢宏的氣度;群我的融諧,要靠人脈的緣份。」大師教導大眾在思考任何一件事,非從己心出發,而是從對方的想法去思惟。在商場上的競爭,要有運動家的精神,尊敬對手,也自我反省,才能有東山再起的機會。

嚴美容認為創業中,擁有正確觀念非常重要,人不要只是在事業上儲財,更應儲道;儲道就是有正確的知見和習慣,有道就不怕沒有錢財,有道就能讓事業走得長遠。他提醒,創業前要先思考人生的規畫,及成功的基石和關鍵。老闆要負責公司的營利,在認真思考財務數字同時,也要慎選員工,好員工能為公司加分,相互成就。

嚴美容接著說,「創業的過程就是認識自己」,因為每個人都有不能、比不過、需要自我檢討的時候。在創業的過程中,成敗給了他不同的養分,體悟到勝固欣然,敗亦可喜,就如運動家的精神;也因付出努力,才有機會獲得歡喜、超越與成就感。

周學文也分享自己以化工專業投資設廠,卻年年虧損,母親以佛法開導,要他先修福報,方能提升公司經營,便聽從母親的安排到彰化福山寺,禮佛共修做義工,發心建寺,讓他轉虧為盈。

他慶幸自己有佛法為依歸,信仰人間佛教讓他懂得轉念,在後來的事業上,無論是風光擴廠,或是一夜大火讓心血付之一炬,都能從佛法中找到出路,果真「有佛法就有辦法」。

周學文總結,逆境是成就的助緣,平日的廣結善緣很重要,凡事以佛法思惟,必能克服逆境中的考驗。創業有很多有形的事物需具足,如資金、專業、人才、市場分析;但大師教導無形的條件「修福修慧」更是重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